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仙居杨梅数字化管理 促附加值成倍增加

2021-02-23 18:55:07  
数字化杨梅园  朱广宇 摄数字化杨梅园 朱广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3日电(范宇斌 周国平 郑永南)大数据在各个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的杨梅种植户也尝到了利用数字化管理杨梅的便利。一场有关杨梅授粉的培训会近日在仙居县福应街道肖垟杨梅专业合作社的杨梅智慧大棚里举行,来自金华兰溪的杨梅种植专家现场授课。

  “杨梅授粉要注意温度一般在25℃至30℃,湿度要控制在65%以下。”兰溪市经济特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张启拿着从兰溪带来的花粉现场指导道。一旁,另一名乡土专家把随身带来的花粉放在一张纸上,吹风机将花粉变成一团雾,飘在大棚中,这片杨梅授粉就完成了。

  仙居县是“中国杨梅之乡”,2020年,仙居杨梅种植面积14万亩,投产面积13.5万亩,全产业链产值20亿元,直接促进梅农户均增收2.6万元,同比增长23.8%。

大棚杨梅授粉 朱广宇 摄大棚杨梅授粉 朱广宇 摄

  杨梅花是风媒花,大棚种植只能靠人工授粉。如今,数字化杨梅园让仙居杨梅品质再上一个台阶,在仙居县肖垟杨梅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20多亩的大棚用钢管和薄膜搭建而成,水泵、测温仪、自动门窗、喷淋等设备一应俱全。据悉,整个大棚投资金额为200多万元,其中政府补贴了一半。

  该合作社负责人应良呈打开手机演示,大棚种植的各项数据一目了然,他在手机端一点,喷灌设施马上喷出水雾。

  “这套系统适应浇水、施肥和温度调节,可以节省大量的劳动力,杨梅采摘也不受天气影响,人工的工资至少节约80%以上。”应良呈说,以前种杨梅要早上一趟、下午一趟往山上跑,现在杨梅进行数字化管理后,一部手机就搞定了。

手机端掌握大棚种植的各项数据 朱广宇 摄手机端掌握大棚种植的各项数据 朱广宇 摄

  据介绍,仙居杨梅数字化管理后,杨梅成熟期遇到梅雨天,水分也能得到有效控制,杨梅的糖分、品质大大提升,附加值成倍增加。

  仙居县福音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剑君介绍,“在大棚里种植杨梅,开花期比外面提前15天左右。从其他地方的杨梅户了解到,大棚杨梅价格最高可达100元每斤,价钱翻了两倍多。”

  2021年,仙居县以推进仙居杨梅产业的数字经济建设为主线,集中力量打造“杨梅数字化种植、杨梅衍生品加工智慧化、杨梅销售数字化”三大乡村产业数字化示范群,通过数字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延展杨梅产业链,让杨梅产业提质增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持续增收。

  仙居县特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吴世军表示,“仙居县打造数字化杨梅园,计划今年先发展100亩,明年再发展100亩,让仙居杨梅品质再上一个台阶。”(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