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金华开发区:以智能制造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02-23 20:19:26  

金华开发区。金华开发区 供图

金华开发区。金华开发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3日电(记者 黄慧 通讯员 吴璇)实施金华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36项,总投资154.13亿元(人民币,下同),总投资计划位居金华市区第一;新增市级技术创新项目35项,立项项目数连续5年位居金华第一……记者23日从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金华开发区”)获悉,在推进智能制造工作上,金华开发区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据悉,2020年以来,金华开发区瞄准5G+智能制造领域,推进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机器换人”应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推进制造业加速迈向智能制造。

  抓住重点行业 打造企业标杆

  如若走访金华辉煌三联工具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辉煌三联”)的智能制造车间,能听到最多的便是“智能化”三个字。

  据悉,辉煌三联自2014年开始实施智能化改造,如今已在每个车间建立了生产过程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拥有在役工业机器人近100台套,实现了企业状态信息的综合管控与展示。

  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从2014年员工600人、1亿元产值,发展到2020年员工降至300人、产值近4亿元,利润率提升了15个百分点。“通过‘机器换人’智能化升级改造,企业初步实现了装备、生产过程和管理的智能化,企业运营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说。

  辉煌三联智能制造工作的成果是金华开发区优先在重点行业发力“机器换人”的缩影。2020年以来,金华开发区在深入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中,开展分行业“机器换人”推进工作,实施金华市重点技改项目36项,金华市两化融合重点项目立项12项,新增工业机器人212台。

  与此同时,金华开发区还优先建立“机器换人”智能制造动态项目库。以龙头企业为重点,金华开发区将“机器换人”项目与企业信息化建设相融合,培育典型示范企业。据悉,该开发区先后培育了金华市级“机器换人”示范企业19家,试点企业43家。

  培育服务机构 打造“技术顾问”

  想提升行业智能化,就必须要有一批专业工程技术服务的企业,因此“机器换人”工程服务公司应运而生。“我们主要致力于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自动化成套控制装置的研发,可依据客户不同需求量身定制方案。”浙江今跃机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武林说。

  近年来,金华开发区加大“机器换人”工程服务公司培育管理,先后培育了浙江今跃机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金华凯力特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金华中科机电研究所等在内的4家浙江省级“机器换人”工程服务公司,金华市级“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工程服务公司10家。值得一提的是,金华全市仅有浙江省级“机器换人”工程服务公司6家。

  2020年,金华开发区深入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工作,各工程服务公司开展(参与)智能制造技术与经验推荐10余场,直接走访调研企业超过100家,各工程服务机构走访调研企业超过500家。截至目前,金华开发区完成162家企业的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工作,有效地推进了智能制造技改工作,2021年将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服务全覆盖。

  “这些工程服务公司积极参与开发区‘机器换人’工作,推出了一批成熟方案,实施了一批成功案例,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激发了相关行业智能化动力。”金华开发区经发局局长朱明说。

  加强政策研究 完善制度供给

  制造业智能化改造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目前,金华对重点技改项目设备投入的支持,由原先的不到10%提升到30%。其中,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物联网工厂等示范项目的补助能达到25%。对此,金华开发区财政给予配套支持。

  为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改造积极性,金华开发区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省、市政策基础上给予配套支持,对普通技改项目设备投入门槛从100万元降到50万元,奖励额度从3%-5%提升至5%-7%。

  针对金华八大细分行业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焊接材料、化妆品等金华开发区新兴优势产业,五金工具、化工、纺织服装等传统特色改造提升产业,金华开发区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增加1个点的补助。

  此外,智能化改造需要一批专业人才。为此,金华开发区创新人才政策,推出金开英才新政20条举措,对国际一流团队和顶尖人才领衔的重大项目最高给予1亿元的项目资助,力争在基础创新、工业设计、产品研发等前端创新领域以及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后端应用领域集聚一批国际化、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