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舟山党龄67年老民警:保卫海岛是一生的事业

2021-02-23 18:45:41  
回忆起往事,汪忠显娓娓道来  支奕供图回忆起往事,汪忠显娓娓道来 支奕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3日电(李典 支奕 徐舟)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奋斗,初心弥坚。从初创起步的栉风沐雨,到今天的和平建设,一代代公安人为社会平安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浙江舟山,老海岛民警汪忠显便是其中一位。

年轻时的汪忠显 支奕供图年轻时的汪忠显 支奕供图

  今年90岁、拥有67年党龄的汪忠显,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大海的场景。

  那一年是1953年,21岁的汪忠显听从组织安排,从浙西剿匪反霸转战浙东舟山群岛。也正是这一次,汪忠显从此与海岛有了不解之缘。

  解放初期,海岛百废待兴。那时,汪忠显和战友们常常背着大包小包,乘着木帆船,几乎跑遍所有岛屿。最初,老家在浙江常山的他只要一闻到海腥气味,胃里就泛起酸水。为此,每次下岛前,他都要先去杂货铺打瓶散装辣椒酱,就为了就着饭吃。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为了保卫渔业生产,汪忠显随渔民下海,既调处纠纷,又跟班劳动,吃住都在船上。冬季捕带鱼,春季捞大黄鱼,望不到尽头的大海上,船只不停上下颠簸。汪忠显说,尽管条件艰苦,但大伙儿都愿意跟党走,“心里头有股劲儿撑着。”

  改革开放初期,舟山严打严重刑事犯罪。1983年,舟山普陀鹤龄泉碎尸案震惊全国,是当时舟山影响最大的残忍命案。“当时为了尽快破案,几乎七天七夜没合眼。”时任普陀县公安局局长的汪忠显深知责任重大。

汪忠显老人 支奕供图汪忠显老人 支奕供图

  接到浙江省公安厅限期破案的命令后,汪忠显一边安排民警在附近寻找其他尸块和相关物证,一边发动群众提供线索。根据分析出的范围,近百名民警在镇上10万人中逐一走访排查。

  仅用两天不到的时间,汪忠显和同事便揭开案件谜团的一个关键点,确定失踪的中年妇女赵某就是受害人。

  在汪忠显的带领下,当地警方从包裹尸块的布料等物入手,挖出赵某25岁的继子王某,发现其家中无窗帘、卫生间的地上有多处喷射状血迹和碎骨……至此,这起轰动舟山的命案得以告破。

  如今,已经90岁的汪忠显回忆起往事,依然能够娓娓道来。“我虽不是海岛人,但保卫海岛是我一生的事业。”他说。(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