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春运以来综合运输旅客发送量较2019年下降超40%

2021-02-09 16:57:42  
    新闻发布会现场。 钱晨菲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2月8日电(钱晨菲)“今天是春运启动以来的第12天,据统计,前11天我们跟常态年份2019年相比,浙江省综合运输旅客发送量同比下降超40%。”8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嘉临介绍上述情况。

  从细化数据看,今年春运该省的铁路发送量和民航旅客吞吐量呈“断崖式”下降态势:铁路下降62%,民航下降65%,道路运输量和水路运输量也明显下降,两者均下降35%。浙江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车辆流量与2019年春运同比下降7.14%。

  胡嘉临表示,根据上述数据分析显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春运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从人员流动总量看,规模明显减少,就地过年民众显著增加;二是从流向和出行方式看,跨国、跨省的长距离返乡、旅游出行大为减少,浙江省内中短途出行更为集中;三是从时间纬度看,学生流、务工流错峰提前返乡,节前客流高峰不突出。

  随着春节临近,春运也将进入关键时刻。胡嘉临说,浙江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主要从严格疫情防控、全力保畅保通、保障平安出行三方面开展工作。

  如在全力保畅保通方面,考虑到路网压力的持续加大,浙江省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全省高速公路和重点拥堵收费站治理,全面监测可能阻断运输的风险点位和路段,按照“一站一路段一策”原则,制定了重点收费站、重点路段共65项具体的疏堵方案。完善应急运输保障预案,储备应急物资运输企业209家、货运车辆828辆、船舶216艘。落实了应急队伍94支5462人,应急抢通设备910台套。(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