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吴山明女儿:父亲说再给他两年时间 他能再登一个高峰

2021-02-09 16:47:34  
    吴山明。中国美术学院提供    吴山明。中国美术学院提供

  中新网杭州2月7日电 题:吴山明女儿:父亲说再给他两年时间 他能再登一个高峰

  作者 童笑雨

  “临终前有一天,父亲和我说,再给他两年的时间,他可以再登一个高峰。”2月6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吴山明先生追思会上,吴山明女儿吴高岚说。

  吴山明是当代中国人物画艺术巨匠、著名浙派人物画家。2月4日其因病在杭州逝世,享年80岁。2月6日,吴山明的亲友、同仁,参加了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的追思会。

  中国美术学院是吴山明的母校,也是其执教近60年的地方。追思会现场,放了一排菊花,吴山明的画作也在大屏幕上一一呈现。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宪生专注地看着大屏幕。良久,他缓缓说出一句:“刚才这幅陈毅的肖像,就是吴老师在我们教室里画的。”那是1977年,吴宪生第一次上吴山明的课。

  他对吴山明很敬佩。“他把严谨的造型与潇洒的笔墨相结合,将浙派人物画的教学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无论在教学、创作、为人、还是艺术上,他一直是我的榜样。”

  正如吴宪生所言,吴山明在艺术和教学上成绩斐然。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称吴山明为新一代浙派人物画的旗帜、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人物画教学半个多世纪的领军者。

  对于吴山明,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用了另一种评价: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的“定海神针”。“正因为有了他,中国人物画的教学体系才有了良性、合理、科学的发展。”

  浙江画院副院长池沙鸿曾跟着吴山明进行了为期八周的写生。“最后两周,他要求我们不用碳笔打底,直接用墨。我们心里是慌的,但是他要求我们必须跨出舒适区。”

  池沙鸿说,吴山明对艺术颇为认真。他主张全科教学,教育学生先成为一名全科画家,再探寻所长,培养学生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吸收所有文化的精华,像宋元画家一样。

  但令众人更钦佩的,是吴山明为艺术、教育奋斗的一生。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捷是吴山明的邻居。他说,吴山明身体不大好,经常在楼道里散步,有时遇见他,还是很关心学科建设和教学。

  有次遇到,吴山明问:“永乐宫壁画,你们现在还临不临摹?”张捷回答后,吴山明表态:“永乐宫壁画包括敦煌壁画、人物十八描,你们都要坚持临摹,这个是国粹,在学科发展上很重要。”

  除了关心教学,吴山明在生病期间仍在创作,生病之前,他还在招博士生,在考场上颤颤巍巍地给博士生打分。

  吴山明的坚持,源于对艺术的热爱。在女儿吴高岚口中,父亲吴山明是一个“画痴”。“临终前有一次,他的意识很清醒。他说他想画画,因为他有半年没有拿画笔了。”

  在吴高岚的记忆中,父亲没有不拿画笔的时候。“他说再给他两年的时间,他可以再登一个高峰,一个他想要到的高峰。我当时眼泪都流了出来。我说,爸爸会的,一定会有时间的。”

  如今,故人已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任道斌记得黄宾虹的一句话:人的自然生命有限,但是精神生命可以长久,“吴老师作为艺术家、教育贤达,一定永存。”(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