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送技能、送岗位 浙江“硬核保障”留农民工就地过年

2021-02-09 16:54:53  
    为留浙过年农民工送温暖活动现场。 董易鑫 摄    为留浙过年农民工送温暖活动现场。 董易鑫 摄

  中新网杭州2月8日电(张煜欢 董易鑫)8日,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亚运会场馆改造项目上,百余名建筑工人收到了一份“爱心礼盒”。当日,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和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在杭州联合开展为留浙过年农民工送温暖活动,在春节前夕慰问这些辛苦打拼的“异乡人”。

  记者从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了解到,通过前期留工稳岗相关举措,今年将有一大批农民工留浙过年。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留浙过年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开展“送技能、送温暖、送岗位”活动,用“硬核保障”留住“异乡人”的心。

为留浙过年农民工送温暖活动现场。 董易鑫 摄为留浙过年农民工送温暖活动现场。 董易鑫 摄

  “送技能”:留岗一人 培训一人

  一技之长是劳动者安身立命之根本。浙江提出,鼓励各类企业结合稳岗留工实际,组织职工开展培训,对调休不歇班和留岗职工提供精准化和有针对性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努力实现“留岗一人,培训一人”。

  与此同时,浙江鼓励开展线上培训。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将向社会推荐58家线上培训平台,提供24小时“不断线”培训服务。对企业组织职工参加线上培训的,可按照相关要求,每人每个培训项目不超过800元、每人每年不超过3次补贴的标准执行。

  此外,浙江将面向企业加强培训政策、培训信息和培训项目的推荐推送,面向留岗人员提供至少3次职业培训信息、推送至少1次培训政策咨询、推荐至少1个适合的培训项目。浙江各地人力社保部门也将集中公布针对稳岗留工人员的技能培训项目“菜单”和培训机构信息,提供菜单式培训和跟进式服务。

为留浙过年农民工送温暖活动现场。 董易鑫 摄为留浙过年农民工送温暖活动现场。 董易鑫 摄

  “送温暖”:确保欠薪案件在春节前动态清零

  为落实假期劳动权益,浙江明确,春节期间安排留浙农民工工作的,用人单位应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同时浙江指导企业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通过集体协商等民主程序,依法采取轮岗轮休、调整工时等方式,灵活安排用工和休假。

  根治欠薪工作也是维护农民工权益的重要部分。浙江提出各地要依托矛调中心、“浙江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微信小程序等,在春节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电话值班和欠薪每日零报告制度,及时受理欠薪问题,并集中力量处置反映的欠薪案件,依法严惩恶意欠薪,确保欠薪案件在春节前动态清零。

  此外为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浙江还建立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实行速调速裁机制,做到当日受理当日调解;简单争议在7日内解决、疑难复杂案件在20日内办结。引导农民工通过浙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络平台解决争议,实现劳动维权“一次不用跑”。

为留浙过年农民工送温暖活动现场。 董易鑫 摄为留浙过年农民工送温暖活动现场。 董易鑫 摄

  “送岗位”:“云聘会”推出百万个岗位

  为确保留浙农民工节后顺利就业,不出现待业、失业等情况,浙江各地人力社保部门正做好留浙农民工就业服务保障工作。如春节期间该省将不间断提供线上招聘服务,开展“云招聘”系列活动,推出岗位100万个以上,组织开展100场人力资源余缺调剂系列招聘活动,向有需求的留浙农民工推送岗位信息,促进人岗匹配。

  与此同时,该省积极发挥用工调剂平台作用,组织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的专场活动200场,支持短期用工需求大的企业与富余员工多的企业加强对接,促进企业间用工平衡和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畅通线上线下失业登记渠道,简化材料方便民众办理,对符合条件的登记失业农民工,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

  在深化劳务合作方面,浙江将继续深化“十省百市千县”省际劳务合作,将合作范围扩大到甘肃、宁夏、广西等省份,主动加强与输出地和外省驻浙劳务工作站的对接和沟通,预判农民工返城高峰时间和规模,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制定工作预案,灵活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工作,提高节后农民工返岗复工率。(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