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宁波海关优化监管服务 激发高新企业发展活力

2021-01-29 20:52:10  

鄞州海关对高新技术企业进口的成套设备开展现场查验。姚菊萍 摄

鄞州海关对高新技术企业进口的成套设备开展现场查验。姚菊萍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9日电(记者 李典)在浙江宁波鄞州,每年有上千家企业诞生,这其中属于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占了很大比重。从专注高端新材料开发的新材料公司,到从事医疗器械研发的生物医疗公司,再到拥有几十项专利技术的高科技公司,如今,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鄞州经济结构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鄞州之所以能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扎根发芽、蓬勃生长的热土,离不开其良好营商环境和高效服务理念。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宁波海关所属鄞州海关(以下简称“鄞州海关”)最新统计,2020年鄞州区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达88.75亿元,同比增长11.06%。

  高效率:提升申办加速度

  在鄞州海关办事大厅的“马上办”窗口,工作人员介绍,高新企业想要申请进出口资质,可以通过“单一窗口”报送所需的相关资料,经审核通过即可当场完成全部手续。

  对此,高新企业宁波博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陈霞深有体会,“我们作为一家新生企业,主要方向是研制开发高端超薄铜带,这次来海关现场办理进出口企业注册登记时,不到15分钟就完成了全部手续。”

  更快的速度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为了助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近年来,鄞州海关推动“互联网+海关”应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作业流程,缩减审批环节,刷新着“海关速度”:企业注册登记、原产地证办理等十余项与企业进出口经营密切相关的海关业务实现即到即办、立等可取;无纸化通关、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通关业务改革,则把通关的时间从“小时”变成了“秒”……

  美康生物科技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型体外诊断试剂及临床诊断仪器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各国对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的需求飙升,公司收到的紧急订单大幅增加。了解这一情况后,鄞州海关为企业开辟通关绿色通道,在审核确认企业具备相应资质后,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单证审核和快速验放手续。

  税收优惠:“一对一”精准服务

  享受到更快“海关速度”的同时,高新企业在进口国外先进设备时还能享受到海关减免税的优惠待遇。

  宁波博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是宁波市“隐形冠军”企业,其研制的精密切割丝直径只有发丝的六分之一,是手表、飞机发动机等精密设备的关键部件,年产能达1.6万吨,产销规模全球第一。

  “为了大幅提升企业生产效能,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2020年我们从意大利、瑞典等国陆续进口了8台专门用于生产新型高端铝焊丝的进口设备,鄞州海关在了解到企业需多次进口高端设备的情况后,指派专员为我们‘一对一’开展全程帮扶,为企业办理了减免税手续,累计为企业节省了近百万元的税款,目前这些进口的设备已全面落地投产。”宁波博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说。

  精准服务,靶向施策,上述例子仅仅是海关支持鼓励高新企业持续做大做强的一个缩影。

  鄞州海关企业管理科科长冯斐斐表示,为助力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破浪前行,鄞州海关通过梳理重点帮扶企业名录,为高新企业打造“一对一”个性化服务模式,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其突破国际市场与技术合作“堵点”,为企业走出国门,扩大国际影响力保驾护航。(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