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特殊”春运进行时:浙江绍兴北站客流量预计降五成

2021-01-29 20:48:30  
绍兴北站内工作人员正在消杀作业。王莹 摄绍兴北站内工作人员正在消杀作业。王莹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9日电(记者 项菁)“根据前期车票预售情况来看,今年绍兴北站的客流量预计降了五成,每天客发量在1万人左右。”上海铁路局宁波车务段绍兴高铁北站(以下简称:绍兴北站)客运主任孙毅如是说。

  眼下,2021年春运大幕已正式拉开。公安部交管局29日发布数据显示,受国内疫情形势及防控政策影响,今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低于常年。从该部门监测的75条高速公路500个重要通道节点看,春运首日流量比2020年春运同期下降18.9%,比2019年春运同期下降35.8%。

绍兴北站内的自动测温点。王莹 摄绍兴北站内的自动测温点。王莹 摄

  铁路运输是春运的重要力量,其中,不少紧邻大枢纽的地方站点也开启了“特殊的春运”。绍兴北站地处长三角南翼,位于杭甬之间,相比往年春运期间的熙熙攘攘,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性,记者29日现场看到,绍兴北站客流量并不大。

绍兴北站内工作人员正在消杀作业。王莹 摄绍兴北站内工作人员正在消杀作业。王莹 摄

  孙毅表示,由于今年客流量的下降,车站方面还会根据乘客具体需要适量调整车次。

  除了春运保畅,绍兴北站站点内也开展了一系列防疫举措。

绍兴北站内的防疫安全提醒人员。王莹 摄绍兴北站内的防疫安全提醒人员。王莹 摄

  对于进站旅客,佩戴口罩、健康码查验、测温、保持检票距离等是基本要求;针对站场环境,该站则采取点面结合的消毒措施,对于整体的站场环境每天实行相应的消毒,对于旅客聚集的部位,采取4小时消毒一次的模式,以及对一些设备设施不间断的消毒。

  值得一提的是,该站今年还特别增设了一支防疫安全提醒队,每小时在候车大厅巡逻一次,进行防疫工作检查,并提醒旅客佩戴口罩。

绍兴北站旅客出站。项菁 摄绍兴北站旅客出站。项菁 摄

  29日,浙江省举行第6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指出,对于浙江省内的一般返乡人员,即使跨市县流动,也不需要核验核酸检测报告,不纳入14天的日常健康监测。在此方面,各地不应层层加码,采取不必要的管控措施。

  当天,一位乘坐高铁从杭州返乡绍兴的旅客谈及,通过出示健康码绿码、测温正常就可以顺利出站。

  据悉,今年春运铁路运输期限为1月28日至3月8日,为期40天。(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