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去年为企减负4800亿元:税务视角透视营商环境

2021-01-29 20:35:07  
税务人员进企业。浙江省税务局 供图税务人员进企业。浙江省税务局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9日电(王逸飞 钱晨菲 董易鑫)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稳企业数据颇为亮眼:去年浙江以“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共克时艰,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任务精准高效落实,全年为企业减负4800亿元,比年初预计的2700亿元多出2100亿元。

  此间举行的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浙江省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接受中新网采访时,介绍了“减税降费”背后的故事。在今年该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背景下,从税务视角也透视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力度所在。

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浙江省税务局 供图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浙江省税务局 供图

  “数字的背后,是一系列及时、系统、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减负,为成长创新加油。”龙岳辉介绍,2020年,国家密集出台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浙江税务部门“顶格”执行、高效落地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制定了一揽子“减、免、缓、退、抵、延”优惠政策实施细则,让减税降费的“活水”充分惠及更多市场主体,浙江经济新动能持续被激发。

  努力放大减税降费力度的同时,该省税务部门也致力于通过“数字化”这把钥匙,在疫情背景下方便纳税人办税。

  去年该省动态更新14类19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办税指南,继续保持税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网上办”“掌上办”100%全覆盖。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使用户数达241万。

  该省还全面推行优化营商环境三年实施方案45项办税便利化措施,联合十二部门出台5大类16项71条具体措施。与浙江省银保监局合作上线“银税互动”2.0平台,小微企业“银税互动”贷款金额首次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76.8%。

  “税收现代化要走在前列,要与浙江发展相适应。”在龙岳辉看来,“助力浙江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税务部门责无旁贷。如何走在前列?税收数字化是浙江税务部门的鲜明标示,数字化办税的进步就是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体现。我们力争今年底前实现全省纳税人平均年纳税时间压减至100小时内,综合网上办税率达96%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除推进涉税服务提速增效,在“份内工作”上积极助力浙江“六稳”“六保”工作的开展,去年该省税务部门还通过用好大数据,为许多企业带来了“意外之喜”。

  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浙江不少企业复工复产面临难题。复产难,难在产业链通畅。而上下游企业复工不同步、产能不平衡等问题,让不少企业陷入“无米之炊”的困境。

  “3月是复工复产初期,我们从微信群里看到很多企业反映产业链不通畅、复工但是不能复产的难题,有的是上游原材料无法供应,有的是下游厂家没有复工。而我们的发票数据可以看到各个企业在生产什么,有的可以合作的企业甚至就在同一个地方,但他们不知道。所以我们紧急开始商量,能不能运用大数据资源,充当一回‘中介’。”龙岳辉回忆。

  集思广益之下,仅用十余天时间,一个闭环管理的工作机制成型——浙江税务部门在全国率先探索以“发票数据重构产业链”:在严格依法保护纳税人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利用税收大数据,深入开展上下游企业的供需分析,遵循市场化自愿性原则,为企业双方进行购销对接提供精准服务,打通产业链条。

  浙江九安盾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由于上游供应商停产,企业原材料不足,其一度面临停产压力。当地税务部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运用大数据手段,在其所在市范围内筛选出20家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为其稳产增产提供了及时可靠的信息资源。

  去年,上述工作机制共为1074户企业匹配近5万家替代商,促成交易6.7亿元。此外,该省税务部门还深入开展复工复产复销分析,相关税收数据指标被纳入浙江省精密智控指数、作为筛选“两直”补助名单的主要依据。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去年浙江全省总体销售“V型”回升:在一季度同比下降15.1%的基础上,二季度由负转正、同比增长20.6%,三、四季度分别同比增长19.9%和20.3%,展现出浙江经济极强的韧劲。

  “依靠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银库’,目前我们正进一步盘活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拓展数据应用,希望以税收数据更好服务大局。”龙岳辉说。

  其介绍,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浙江税务部门正在利用系统大数据,分析该省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的布局、上下游结构、优势短板等,以期通过对产业链的“深度体检”发现问题与改进方向,并通过分享数据联合其他部门“对症下药”,进一步推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