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打破数字经济冰冷印象 浙江人大代表呼吁成果惠及大众

2021-01-29 16:05:14  
    浙江省人大代表、网易(杭州)党委书记周骏。 胡丰盛 摄    浙江省人大代表、网易(杭州)党委书记周骏。 胡丰盛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8日电(记者 林波)“谈及教育,民众都会想到学区房,学区房代表着优质教育资源的体现,背后是优秀的老师和教研团队,但通过互联网则可以将优秀老师的课堂送到更多的学生面前。”1月28日,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通道”上,浙江省人大代表、网易(杭州)党委书记周骏以教育为例,呼吁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大众。

  数字经济是浙江的“一号工程”,也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作为一名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周骏非常关注《条例》中有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方面的规定,“《条例》对数字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体系建设等都有明确规定,让数字经济对于老百姓来说,不是一串冷冰冰的数字,而是带有温度的便民服务,将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大众。”

  周骏表示,网易这几年一直在做网易公益“一块屏”项目,将全国最好的教育资源聚集在一起,通过捐赠硬件设备和优质课程,让贫困、边远地区的中小学、大山里的孩子可以和城市里最好的学校学生同上一节课。

  对此,他希望通过线上学习平台,让知识可以跨山越海,“处处都是‘顶级学区房’,让更多孩子能够接受有质量的教育,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医疗方面,周骏想到的是如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好“以防代治”的文章,“当前,健康知识的信息化传播缺乏国家权威性的指导和监督,一些来源不明、缺乏依据的健康信息通过网络快速传播,对老百姓造成很大误导。”

  对此,周骏建议由政府与企业、专业院校一起来建设具有国家公信力的健康知识网络平台,“同时,组织相关权威专家对健康信息进行监测,及时澄清、批驳虚假信息和重大误导事件,净化健康知识传播环境。”

  如何通过数字技术手段助力养老?周骏解释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物联网设备、体感终端、人工智能工具,完全可以对老年人的生活动态和身体状况随时随地进行感知,能够让远在他乡的子女、社区的管理人员,及时了解老人的体温、血压、脉搏、血糖浓度等数据信息。

  为此,周骏建议政府和企业、医疗机构一起,建设“老年人关爱社区”,运用各种高科技的手段,让老人们生活在自己的家里,就能时刻拥有专业养老机构的看护服务,让养老方式更加多元多样,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