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检察长贾宇:回应民营企业内部贪腐案件查处难呼声

2021-01-29 16:03:44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作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梁臻 摄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作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梁臻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8日电(记者 张斌)“回应民营企业内部贪腐案件查处难的呼声,部署民营企业内部人员职务犯罪专项立案监督。”

  28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在该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谈及该省检方2020年工作时说。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

  据该省统计局数据,去年,民营经济创造了浙江全省66.3%的生产总值、73.9%的税收、82.1%的外贸出口、87.5%的就业岗位和拥有92.3%的企业。

  助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一直是浙江各方面聚焦的重点。

  据悉,2020年,浙江省人民检察院针对民营企业内部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实施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侵犯商业秘密等犯罪行为,重点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或者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情形,加强惩治企业内部“蛀虫”,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检察长贾宇亦是全国人大代表。2020年全国两会上,贾宇就曾以代表身份就“建立完善预防和惩处民营企业内部贪腐问题制度体系”提出建议。

  28日所作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贾宇还透露该省检方去年“更实更优保护市场主体”的一组数字:认真贯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修订检察机关“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意见21条”;针对涉民营企业“既不移送起诉、也不撤销案件”的刑事挂案,开展专项清理,清理严重影响企业发展的刑事挂案129件,督办申诉案件28件;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658件等。(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