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瑞安:民生描绘幸福城市底色 推动公共服务现代化

2021-01-29 12:09:10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9日电(潘沁文 林翔翔)城因人而兴,城市要吸引人,不但要有发展热度,更要有民生温度。于一座城市而言,坚持发展的目标和动力不减,则是为了放大每一位市民的幸福感。

  近年来,浙江省瑞安市坚持不懈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抓好文化、教育、医疗、养老、就业、住房等民生工程建设,在文化惠民、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2021年,瑞安市将聚焦民生福祉,持续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健全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供给,推进一项项民生工程落地,着力提升“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底色。

瑞安国旗教育馆。孙凛 摄
瑞安国旗教育馆。孙凛 摄

  建设文化阵地 文化魅力润民心

  向海而生、人文荟萃的瑞安已有数千年历史,孕育了“崇文重商亲贤”的人文特质。文化是瑞安的根与魂,近年来,瑞安市坚持古为今用,以文惠民、以文兴城,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

  鸟瞰瑞安,飞云江穿城而过。临江一侧,一面雕塑而成的五星红旗,在夜色中格外抢眼。2019年9月,该市打造的中国首家综合性国旗教育基地——国旗教育馆,也是该市对“国旗文化”的实体化呈现;2020年11月,“瑞安旗迹”主题馆亮相温州文博会,展现瑞安速度与瑞安精神。“云上”艺术党课走进国旗教育馆、国庆期间成网红打卡圣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国旗教育馆无疑成了近年来该市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地标之一。

  今年,瑞安市将聚焦塑造更具影响力的文化标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瑞安精神,深入挖掘“永嘉学派”内涵,推进南戏故里、玉海楼等20个重点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不断增强文化认同和奋进动力。

  瑞安是永嘉学派最为活跃的地方,是永嘉学派主要的发祥地、复兴地和实践地。今年,瑞安市将依托区域文化优势,通过出版永嘉学派丛书、举办学术论坛等系列举措,推动永嘉学派溯源传承。瑞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瑞安将打造永嘉学派等一批文化地标,推动国旗教育馆、忠义街等文化资源串珠成线,形成城市记忆线。

  在瑞安,文明的优良传统已在基层开花。今年,瑞安市将聚焦更有感召力的文明风尚,深化“最美瑞安人”品牌建设,着力构建“15分钟文化圈”,持续推动文化设施建设,打造一批彰显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

  文化,既要传承、发扬,亦要用新时代的方式“活化”,让流传千古的精神反过来“振兴”城市。今年,瑞安市聚焦培育更富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实施文化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工程,加快发展数字文化、创意设计等文创业态,开工瑞祥汽车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形成百亿级文化产业集群。

  提升公共服务 教育医疗普惠为民

  “教育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要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大力推动瑞安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教育获得感。”这是2020年8月,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在调研教育工作时说的一句话。

  今年,瑞安市围绕“全省一流、长三角领先、全国有影响”教育高地打造,高质量建设“未来教育体系”,着力打响“至美教育、学在瑞安”品牌。

  瑞安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该市将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今年将调整优化学前教育规划布局,大力扩张优质资源供给,新改扩建幼儿园12所,新增竣工投用公办园5所、公益园学位3000个,启动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前期工作。争创国家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深入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和“初中强校”计划,改造提升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实现全市乡村学校“义务教育+互联网”全覆盖,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一体发展。此外,实施教育发展十大工程,深入推行集团化办学、名校办新校、城乡教育共同体、知名教育品牌引进等做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青春都市、幸福瑞安”做出教育人应有的贡献。

  医疗领域,瑞安市第五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一期)主体已结顶,目前正进行砖砌体施工,下步按进度开展装修、安装等工程,预计2022年竣工并投入使用。该项目一期总投资约1.6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9681平方米,设计床位500张,建成后将成为浙江省县级一流的精神专科医院。

  今年,瑞安市将大力推进健康瑞安行动,加快区域医疗康养副中心城市建设,迭代升级县域共同体、“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加快推进瑞安市第五人民医院改扩建、滨海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应急中心)等24个工程,深化基层卫生机构提升三年行动,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多元安民 保障未来生活“有奔头”

  “心系桑榆晚,情暖夕阳红”。近年来,瑞安市人口老龄化呈现增速快、高龄化、空间分布不均、空巢化等趋势,养老问题亟须解决。2020年,该市在完成温州任务建成6家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基础上,自我加压,增加建设2家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已实现23个乡镇(街道)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该市还推动全周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好用好“浙里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加快构建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制定《瑞安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努力突破养老服务瓶颈,实现“老有所养”。

  今年,瑞安市突出保障安民,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探索建立共同富裕机制,实施低收入群体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行动。完善“1+8+X”大救助体系,加大儿童福利院、养老设施等方面资金投入,加快构建覆盖全民的养老、就业、住房等保障体系。打造具有瑞安特色的双拥工作新模式。大力推动妇女儿童、慈善、红十字、老龄、档案事业发展,提高残疾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优抚安置等工作水平。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山海协作等工作……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的推出,不同群体,不同阶层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