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横店集团徐永安:使影视文旅产业成惠民富民的幸福产业

2021-01-29 12:11:39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9日电 (记者 张斌)“新发展时期,新竞争环境,我们必须要把影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浙江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推进,加快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使之成为惠民富民的幸福产业。”

浙江省人大代表,横店集团董事长、总裁徐永安。黄泽振 摄
浙江省人大代表,横店集团董事长、总裁徐永安。黄泽振 摄

  此间举行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横店集团董事长、总裁徐永安谈及横店的影视文化旅游事业时如是说。

  全中国1/4的电影、1/3的电视剧、2/3古装剧在此拍摄,1400余家影视企业在此深耕……以市场为主导,横店已经形成中国最密集的影视产业集群。

  据了解,2020年6月,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正式挂牌,这是浙江唯一的省级文化产业集聚区,该集聚区管委会领导班子,由浙江省委宣传部、金华市、东阳市和横店集团的人员组成。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创新中心。

  徐永安表示,影视文化产业是老百姓的精神食粮,旅游业是带动老百姓致富的富民产业,“20余年来,横店集团通过影视文化推进旅游,探索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了十余万人就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调查显示,横店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已从1975年的75元,增长到2018年的逾7万元。横店人均住房面积近70平方米,每百人汽车拥有量近30台。城乡居民幸福感评分超过94%。

  横店影视文化旅游产业如何进一步提升?徐永安建议,浙江要加大对横店电影学院的支持力度,此外要加快补齐横店交通短板、改善当地交通条件。

  “影视人才是未来影视文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仅靠引进部分影视人才不可持续,需要多维度的影视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影视高端人才集聚地。”他说,如今,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这一战略平台已经搭好,创办横店电影学院,将推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19年,横店全年接待游客1900万人次,这其中游客大多来自华东地区6省市的自驾游。‘十四五’期间,横店旅游人次力争突破4000万人次,这就需要进一步改善横店当前的交通条件,补齐交通短板,旅游业的发展必将有效带动东阳、金华,乃至浙江全省第三产业的发展。”徐永安说。(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