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舟山春运首日现场:构筑千岛之城海上安全通道

2021-01-29 11:26:01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9日电(记者 林波)“春运期间寒潮大风频发,请一定要落实船上货物绑扎和车辆系固工作。”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当天一早,浙江舟山海事局执法人员便来到定海三江客运码头进行现场值守,对滚装客船“岱山”轮值班船员如是说。

  为打好“千岛之城”舟山春运安全监管攻坚战,舟山海事局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应急待命制度,落实多艘主力船艇在交通密集区、主要进出港航道等重点网格水域实施动态游弋值守,全力保障春运期间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海事部门工作人员巡查现场。华志波 摄
海事部门工作人员巡查现场。华志波 摄

  筑牢群众出行“安全线”

  春运第一天受冷空气影响,舟山沿海中午起有阵风9级至10级,舟山辖区各客运航线自当天10时起已陆续停航。受大风影响,沈家门辖区内大量渔船回港避风堵塞了客船航道。为消除隐患,海事执法人员乘坐“海巡0731”艇开展巡航,从当天6时至10时,共趋离碍航渔船21艘次。

  1月28日8时45分,在即将从三江码头开往岱山的“飞舟2”轮上,海事执法人员核查船舶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对照开航前自查表进行核查。

  “这两天风大,要做好车辆系固工作,确保安全。”海事执法人员在刚刚开始上客的滚装船“岱山”轮上,对船员如是说。随后,在海事执法人员的监督下,船员对车辆进行了系固,同时执法人员向船员指导了稳妥系固的方法。

  1月28日10时20分,在沈家门墩头客运码头,“金庸3”轮即将从沈家门开往桃花岛,执法人员检查了该船的消防救生设备、船舶载客情况。在对“登步2”轮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轮船尾应急通道内无序堆积着电瓶车、海鲜等货物,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随即要求船员及时清理应急通道内堆放的货物。

海事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春运首日情况。华志波 摄
海事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春运首日情况。华志波 摄

  激活安全防范“神经线”

  在沈家门墩头客运码头,海事执法人员强化安全宣贯,向客船船长发放了《马峙门口通航水域安全航行告知书》,对防范客渔船碰撞进行了现场教育。在“金庸3”船边,海事执法人员向船长说:“近期寒潮大风频发,渔船无序锚泊、高密度进出港对客船的航行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若发现渔船违章锚泊妨碍客船正常航行的情况,应及时向海事部门和客运公司报告,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在靠泊在定海三江客运码头的“飞舟2”上,执法人员向船员询问了客运公司落实春运前客船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并强调了客船“五项制度”的重要性,提醒船员防止旅客夹带烟花爆竹等危险品。

  此外,舟山海事局组织召开了2021年辖区涉水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视频座谈会,辖区204家涉水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通过观看典型案例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海事部门工作人员了解船舶情况。华志波 摄
海事部门工作人员了解船舶情况。华志波 摄

  守好疫情防控“生命线”

  在靠泊在定海三江客运码头的“仙洲8”上,海事执法人员根据上级防疫相关要求,开展客船防疫检查,重点检查了隔离室设置、船员疫情防护等方面情况,并对船员进行春运期间防疫知识宣传,指导其做好自身和乘客的温度测量、减少聚集等,当日上午共发放20余份防疫指南。

  在沈家门墩头码头,“六横2”轮受大风影响停航,执法人员随即对该轮所有船员上了一堂安全驾驶和疫情防控课。在“流动课堂”上,执法人员对疫情防控相关卫生知识进行了讲解,告诫船员要时刻提醒旅客带好口罩,及时对客舱进行消毒和通风。

  在国家5A级景区普陀山,“海浪花”服务队成员穿梭在客运大厅为旅客答疑解难,宣传乘船安全知识,提醒游客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同时,协助维护码头秩序,帮助有困难的游客上下船。(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