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法院“智慧年报”:无纸化办案率达98%

2021-01-29 11:22:09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9日电(郭其钰 张煜欢)在1月28日举行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作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介绍,2020年浙江法院无纸化办案率达98%。这得益于该省整合优化现有各类办案平台,建立并不断完善浙江全省法院统一办公办案平台。

  该平台整合浙江法院原有84个业务系统,具备无纸化办案、办文、办会、司法管理等功能。目前平台已上线3.0版,实现浙江全省法院所有案件在同一个平台线上办理,从“碎片化应用”到“一平台通办”。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作报告。胡元勇 摄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作报告。胡元勇 摄

  浙江法院统一办公办案平台是该省智慧法院建设的一部分。近年来浙江法院主动适应互联网与司法深度融合趋势,持续加码司法改革与智能化建设,逐步打造智慧法院生态体系。

  随着智慧建设不断深化,智慧法院提供的司法服务不再是从无到有,而是司法为民、便民的深度、广度和精细化程度。

  2020年,针对疫情带来的打官司难题,浙江法院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移动微法院等网上平台参与诉讼,仅2月份网上立案2.8万件、网上开庭3000件、网上调解1.5万件。

  2020年2月4日,经当事人申请且报审批同意,杭州互联网法院一位居家观察的法官连线西安和温州两地诉讼参与人,进行了一场法官、当事人都在家中的“隔空庭审”。该案也是中国首例法官在家开庭的案件。

  “我们实现立案‘不打烊’、审案‘走云端’、执行‘网上见’。”李占国说。 

  回看过去一年,浙江按照“平台+智能”顶层设计,巩固、提升、拓展“杭州互联网法院”“移动微法院”“凤凰金融智审”“智慧执行”等创新成果。

  如“凤凰金融智审”可通过智能分析案卷材料、庭审实时归纳争议焦点、实时生成证据链等方式,为金融案件实体裁判提供全流程智能辅助。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智慧法院建设评价报告(2019年)》显示,浙江法院智慧法院建设综合指数为97.24,居中国首位。

  全流程智慧化也提高了办案效率,2020年浙江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56.5万件,办结160.5万件,同期结案率102.6%,居全国第一。

  此外,该省12个月以上未结案件连续三年下降,从2017年的11808件降至2020年的385件,占同期未结案的比例降至0.22%。(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