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义东高速创建“五个一流工程” 打造国企党建工作新高地

2021-01-26 22:02:30  
义东高速“红旗责任区”。浙高建公司 供图义东高速“红旗责任区”。浙高建公司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6日电(黄慧 华丽)2020年是义东高速的开工之年,这一年义东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紧跟浙江省交通集团和浙高建公司步伐,创新提出“一流的党建品牌引领、一流的工地创建氛围、一流的联盟共建机制、一流的保廉创廉体系、一流的云上互动平台”“五个一流工程”,全力打造国企党建工作新高地。

  党建品牌引领 党建力量深入项目建设

  “一个一流的基层党建品牌能够真正地凝聚和盘活一线的力量,实现工程建设强基、提质、创优的品牌效益。”这是义东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共识。由此,基层党建品牌“铭匠行”孕育而生。

  据悉,“铭”代表时刻铭记责任担当,也代表着项目建设所在地浙江东阳的木雕文化;“匠”代表以精益求精信念创造出有灵气的生命体,是大国工匠精神的传承者;“行”代表践行初心使命,勇立潮头,行在前列。

  该指挥部以“基础党建、活力党建、清廉党建、责任党建、智能党建、阵地党建”为抓手出台一系列举措,使品牌创建内容形式更加多样化、丰富化,真正实现红色力量的“造血”“输血”功能,形成工程建设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在义东高速工地可以看到,一块块“红旗责任区”鲜艳夺目,明确地标注着每一个党员的“责任田”。义东高速土建1标项目部项目总工曹铁锤是其中一个责任人,他说:“根据党员和工区的分布情况,指挥部党支部进行科学合理分片划区制定‘红色责任区’,并结合‘八比八赛’活动对我们进行考核评比,每季度颁发‘流动红旗’,倒逼项目管理和施工品质升级。”

  据悉,这是义东高速打造“红色工地”的“硬核”举措之一。义东高速深入开展“四红一区二员”创建活动,即突出工地“四红元素”(“唱红歌”“飘红旗”“着红衫”“设红岗”)、开辟“红旗责任区”、建立“二员机制”(“工人监督员”和“工人帮扶员”),让党员流动在一线,让党建力量深入到项目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成立联盟共建机制 创造无障碍施工条件

  作为浙江省内首条城市高架高速,义东高速穿越东阳繁华老城区,土地交付、房屋拆迁、管线迁改……项目建设可谓困难重重。“形成合力攻坚克难是必经之路,而党建联盟毋庸置疑将是项目推进的一大抓手。”义东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支部书记李海锋表示。

  2020年8月初,义东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地方指挥部、项目部、监理办等参建各方正式成立“党建联盟”。

  活动上,各方再次明确,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构建“队伍联抓、品牌联创、困难联克、廉洁联管、活动联办、资信联享”六联机制为目标,充分发挥“联盟主导、支部拥护、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的一体互联互动模式,合力攻坚项目建设堵点、难点。

  与此同时,自2020年3月开展“集结交投青小队助力打赢攻坚战”活动以来,义东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项目部和监理办集结青年有生力量,分别成立“闪电突击队”“巅峰突击队”“公正突击队”三支青小队,带领各参建单位团员在项目建设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克难攻坚,有效发挥出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打造“云上党建”红色平台 带来智能党建体验

  目前,信息化管理已经成为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的一大主要抓手。聚焦义东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其率先打造“云上党建”红色平台,实现党建工作信息化,为党员干部们带来更智能的党建体验。

  “借助这个平台,我们开展党建工作实现了更多的可能。”义东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支部委员余智辉举例介绍道,以前,党员集中难、时间保证难、学习落实难、党费收缴难、党性意识培养难等成为党务工作者的“心头病”。

  余智辉说,现在,“云上党建”红色平台集中了“党务公开、三会一课、学习中心、主题党日、思想汇报”等基础党务工作,党员通过手机APP就能实现随时随地获取党建工作各项讯息。“有了信息化助力,基础党建变得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和智能化。”

  据悉,在此基础上,义东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还根据项目建设实际需求,延展了“云上党建”红色平台的功能性,包括新增项目建设即时化管理平台、党员群众融合化服务平台、党员宣传信息化教育平台,实现党建和工程建设管理的“云上互动”。(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