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四位厅长通道上议“十四五规划”

2021-01-26 21:49:29  

  [解说]1月26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杭州召开,其“厅(局)长通道”上迎来了四位厅长(主任)。本次“两会”期间,审议和讨论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是重要议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孟刚表示,此次“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体现了浓郁的“浙江特色”。

  [同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孟刚

  “十四五”规划是一个一以贯之的规划,从“十一五”到“十三五”,这几个五年规划历届省委省政府都把“八八战略”作为“五年规划”的总纲领总战略,这次的“十四五”规划同样,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作为我们的一条主线,贯穿规划的其中。这部规划的最后一个特点就是具有极强的操作性,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安排了十四项战略任务,每一项战略任务都有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来支撑,使得这部规划的落地落实有了保障。

  [解说]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张平表示浙江通过强化法制保证,提升公共卫生能力等一系列措施,抓紧补齐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的短板。

  [同期]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张平

  我们也抓紧补齐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的短板,做到“打一仗,增一智”,来织牢织密浙江省的公共卫生防护网。浙江全省三年内一共安排组织实施公共卫生建设项目600个,其中40个疾控中心,100个传染病院区标准化改造项目已经列入了今年的浙江省政府的十大民生时事。目前我们浙江全省已经有规范设置的发热门诊287个,定点医院93家,我们最大的收治床位可以到3.1万张,其中ICU床位有8900张,全省的核酸日检测能力已经达到了65万人份以上。

  [解说]浙江连续13年将养老写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本次的报告中,也提出“努力使养老服务做得更好”,浙江省民政厅厅长王剑候表示浙江省将继续建设“康养联合体”。

  [同期]浙江省民政厅厅长 王剑候

  “康养联合体”试点去年搞了111个,这次我们搞了100个,就是把康复机构的医生、护理员和我们的养老护理员,社区、家庭之间互动,就是把医疗机构当中的康复资源,即管理体制机制、人才、技术等引进到我们的康复机构和养老机构,就产生一个联动。我们浙江全省现在是1200万60岁以上老人,失能失智按照8%算有100万,所以这一块对困难老人(养老)的整体推进影响也很大。

  [解说]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表示,浙江将对标“重要窗口”,从平台、企业、技术、人才、科创环境五个方面出发,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到2025年基本建成‘互联网+’科创高地、初步建成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科创高地,到2035年全面建成三大科创高地目标。

  [同期]浙江省科技厅厅长 高鹰忠  

  围绕整体自治、唯实惟先、数字化改革的要求全力做好我们科技系统的“三服”,科技系统“三服”既要用心用情,更要用智用技。通过这些优质的服务,让我们的创新主体、创新者在浙江的创新创业中有尊严、有成就、有回报。

  沈亦山 周孙榆 杭州报道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