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余杭响应“就地过年” 暖心行动增添浓浓“年味”

2021-01-20 20:22:14  
“在杭外地员工留余杭乡村过大年”活动现场。黄龄亿 摄“在杭外地员工留余杭乡村过大年”活动现场。黄龄亿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张煜欢 黄龄亿)年关将至,“归心似箭”是不少异乡人当下的真实写照。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是严防死守的第一责任人,返乡还是“就地过年”——成为特殊之年里许多人的艰难选择。此心安处是吾乡,在杭州市余杭区,随着“就地过年”的倡议发出,系列暖心之举不断涌现。

  派送千万元政策“大礼包”

  近日,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给留杭外地员工代表赠送民宿钥匙,正式启动“在杭外地员工留余杭乡村过大年”活动。据悉,该区将面向余杭企业的留杭外地员工发放1000万元的政策“大礼包”。

  拆开余杭给留杭外地员工的过年“礼包”,乡村民宿、游美丽乡村、品农家美食、购农品年货……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可以感受到其中的满满诚意和温情。

“在杭外地员工留余杭乡村过大年”活动现场。黄龄亿 摄“在杭外地员工留余杭乡村过大年”活动现场。黄龄亿 摄

  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章雪梅表示,为了让大家过得有“年味”,余杭整合了该区内美丽乡村、景区、景点、民宿、农家乐等优质资源,推出春节余杭乡村休闲旅游推荐线路,并将开展“在杭外地员工游余杭美丽乡村”活动,鼓励企业有序组织留岗员工,分批游美丽乡村、住民宿、享年味。

  活动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留在余杭过年的外地员工可凭有效身份证到该区内收费景区可享首道门票免费或半价优惠。据统计,该区参与活动的3A、4A级景区已有14个;民宿和农家乐首批有近200家,其总数仍在统计中。

  “我们还将举办农产品线上年货节,让大家足不出户便能畅购余杭农产品年货,一起品年味、庆新年、看直播、抢优惠。”章雪梅说,余杭各级各部门也将加强节日安全生产、劳动执法监察,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并开展送防疫知识宣讲、义诊、健康体检、福字春联等系列公益活动,努力让外地员工在余杭过一个安心、舒心的春节。

  除了“政策大礼包”,余杭总工会开办“工心向党•情暖余杭——2021年‘冬送温暖助解困’”三大系列八项暖心活动,助力营造外地员工“就地过年”的欢乐祥和氛围。其包含“鸿雁送暖”“欢聚余杭”“帮扶送暖”三大系列活动,“让爱回家”快递送温暖、“情牵两地”上线团聚、“爱在余杭”暖心特产、“清欠护薪”维权服务等八大福利。

  例如,在“情牵两地”上线团聚活动中,余杭总工会联合移动公司通过杭工e家APP为留在浙江过年的外来创业(务工)实名制会员提供话费充值2000份、10GB流量2000份,让没有返乡的外来创业(务工)实名制会员以电话、视频方式在线上与亲人团聚。

  从“要我留”到“我要留”

  “在杭外地员工留余杭乡村过大年”活动当天,该区内部分企业代表还与民宿(农家乐)行业协会签约。杭州豪悦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副总经理曹凤姣说,“我们不仅要号召员工留杭过个安心年、温暖年,还要鼓励兄弟单位一起行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余杭企业的重要力量。”

  记者了解到,原来在2020年复工复产之初,余杭区委区政府为该公司破解原料缺、交通断、人手缺等难题,全力支持其复工运转。该公司的外地员工还享受到专列返岗、包车返岗、双职工子女看护补贴、就业交通补贴等利好政策。

  “当前,疫情仍在不断蔓延,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愈加频繁,我们将一如既往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倡导企业外来职工留杭过年,减少外地员工的人员流动,同时为企业年后的及时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曹凤姣说。

  同样,在中铁四局余杭高铁北广场项目部,为减少人员流动,其及时发起倡议书倡议工人留守在工地过年。据统计,项目施工现场现有400余人,工人来自全国各地,通过倡议书及宣传,现确定民工留守人员有100余人。

  “在这种特殊时期,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在哪过年都一样,项目部什么都给大家配齐全了,网络也都有,跟在家一样,等疫情好转了,我们再回去也不迟。”该项目部文明班组的负责人说。(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