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探数字乡村建设 业内人士称:其核心为产业数字化运营

2021-01-20 17:54:44  
泰顺罗阳镇村尾村风光。  袁鑫 摄泰顺罗阳镇村尾村风光。 袁鑫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 (谢盼盼 王题题 任纪平)随着中国数字化经济的发展,加上受全球化疫情的严重影响,很多传统的商业模式都走上了数字化转型的道路,这也推动了乡村数字化建设的创新进程。1月20日,浙江省新农第六产业研究院院长、杭州趣村游文旅集团董事长汪崇文接受采访时表示,产业数字化对乡村数字化的建设不可或缺,其核心是做好“乡村运营者、乡村集体收益、乡村资产”的盘活运营工作。

  众所周知,数字乡村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数字乡村进程,经过多年建设,中国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网民规模不断扩大,为数字乡村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此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推进乡村数字化建设,无疑成为该行业相关工作者所关注的焦点。

泰顺罗阳镇村尾村风光。 袁鑫 摄泰顺罗阳镇村尾村风光。 袁鑫 摄

  当天,汪崇文剖析了当前中国数字乡村建设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在他看来,数字乡村建设中,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现代信息技术与三农全产业链深度融合不够充分,特别是农业产业问题仅停留在“用技术”本身。

  他认为,数字乡村建设离不开乡村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其核心在于做好乡村管理者、乡村集体经营性收益和乡村资产增值等方面的运营工作。

  至于如何更好地推进乡村产业数字化发展?汪崇文建议,在乡村管理者的运营上,应建立党员网格化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乡村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同时,党员不仅要学习乡村管理,还要会经营。

  此外,作为乡村运营的核心内容,乡村集体收益和乡村资产的梳理、运营也同样不可忽视。他呼吁,对于乡村集体收益及乡村资产的增值运营,应当建立数字资产模型,其中包含了估值模型和增值模型。这样既统一乡村的数字资产资源,也有利于乡村资产的对外招商运营。

泰顺罗阳镇村尾村全貌。 袁鑫 摄泰顺罗阳镇村尾村全貌。 袁鑫 摄

  位于温州泰顺县的罗阳镇村尾村,就是汪崇文提到的乡村资产数字化运营的典型案例。

  在该村,汪崇文他们的杭州趣村游文旅集团建立了一个三维可视化的资产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乡村运营者可清晰掌握乡村闲置资产、资产管理人、资产运营情况等信息,实现了乡村资产数字化、可视化,便于乡村资产的统一规划、统一经营,这是一套乡村最基础的运营管理平台,也是村集体自主的运营管理工具,提供乡村党群联户状况、资产交易、民宿、农家乐、农产品、游客等实时经营数据。

  汪崇文认为,当前,中国正处于信息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交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这种历史交汇期、转型期的重要关口,数字乡村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广泛应用,实现乡村经济发展、乡村社会治理、乡村政务服务、乡村文化发展诸方面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进程和现实业态。随着数字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必将为乡村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