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枇杷树下养土鸡 浙江林城多方共赴帮扶“致富路”

2021-01-20 20:19:38  
扶贫基地内的土鸡 许旭 摄扶贫基地内的土鸡 许旭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施紫楠 包彦冉)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上狮村的帮扶基地内,成群结队的土鸡正在自由觅食,个个体格健壮、羽毛艳丽,给寂静的果园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我这边有人购买5只土鸡!”“我这里有人要买3只土鸡和50个鸡蛋!”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一边记录着,一边在帮扶基地内有序地帮助帮扶户夏永财打包爱心人士认购的农产品,减轻销售压力。

  帮扶户夏永财和妻子常年患病,家庭压力大。林城镇通过政策扶持,将枇杷园免费提供给夏永财散养土鸡,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短短几天就卖了300多只土鸡。

夏永财在枇杷园内饲养土鸡 许旭 摄夏永财在枇杷园内饲养土鸡 许旭 摄

  据悉,自2018年起,林城镇上狮村便以“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为目标,因人制宜开展全方位帮扶,通过就业扶贫、产业帮扶以及农旅帮带等途径,帮助村民拓宽增收渠道,帮扶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以帮扶户夏永财为例,通过镇村干部合力,先是让其在果园内从事门卫管理,每年能增收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再采取政策优惠保障,免费赠送其鸡苗等生产资料,全程提供技术及资金帮助,充分发挥果园土地最大效益。

  而果园内产出的农产品,皆经由果蔬扶贫基地统一对外销售,解决了产品销售的渠道问题。

  “枇杷园生态好,食物丰富,饲养的鸡属于农家优质散养土鸡,非常畅销。2020年底靠土鸡和鸡蛋就已经收入4.5万元左右。”上狮村村主任姬勇勇说,除了土鸡外,该村在枇杷采摘季大量游客前来游玩时,在基地周边设置自产自销摊位,免费给村民摆摊出售红曲酒、粉皮等土特产,增加村民收入

  上狮村的做法只是一个缩影。据悉,2020年林城镇通过“帮扶基地”共拉动就业、产业、农旅三方面扶持,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120户,增收399余万元,不仅最大限度发挥低收入农户的学习潜能,更加快了低收入农户致富的步伐,助力该镇乡村振兴。(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