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外贸大市宁波2020年进出口总额达9786.9亿元 同比增长6.7%

2021-01-19 16:05:02  
宁波招商国际码头作业场景 向恋梅 摄宁波招商国际码头作业场景 向恋梅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记者 李典)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宁波海关发布浙江省宁波市2020年外贸“成绩单”,该市2020年进出口总额为9786.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7%。其中,进口为3379.9亿元,同比增长5.6%;出口达6407亿元,同比增长7.3%。

  从这份“成绩单”来看,民营企业作为外贸大市宁波进出口“主力军”,应对市场变化显得更为灵活。据宁波海关统计,该市民营企业2020年进出口达6981.9亿元,同比增长12.7%。

宁波海关关员对货物进行查验 向恋梅 摄宁波海关关员对货物进行查验 向恋梅 摄

  “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形势,我们走技术转型升级之路,核心零部件技术取得了新突破。”主营吸尘器的宁波富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郎一丁表示,其深耕技术创新之时,还挖掘疫情期间“宅经济”带来的市场需求,使得公司2020年出口量比上一年度增长近1倍。

  在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忙着将一批批出口货物打包装货。虽未能在2020年出国参展,该公司转战“线上”,参加了网上广交会,寻找新客户,积极争取订单。该公司进出口部总经理应定华介绍,为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他们还特意新增了跨境电商业务。2020年,该公司电池累计出口量达34亿只,创历史产量和销量记录新高。

宁波海关关员前往企业进行查验监管 杨鑫培 摄宁波海关关员前往企业进行查验监管 杨鑫培 摄

  “成绩单”显示,从进出口地区来看,美国、欧盟(不含英国,下同)和东盟为宁波外贸的前三大贸易伙伴。2020年,宁波市对美国、欧盟和东盟分别进出口1735.3亿元、1707.8亿元和107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7.2%和10.5%,三者合计占同期该市外贸总值的46.2%。相较于2019年,宁波市2020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东欧十七国进出口额均有所增长。

  此外,在外贸产品类型中,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宁波主要出口商品,机电产品和部分大宗商品进口较上年有所增长。(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