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首个海域分层确权管理办法发布 提升海洋资源利用水平

2021-01-19 16:55:28  
象山海域。  林波 摄象山海域。 林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记者 林波)1月18日,记者最新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从1月30日起,该县将正式实施《象山县海域分层确权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全面提升对海域各层资源的利用水平。这也是浙江省首个将海域分层确定使用权的管理办法。

  海域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水、领海的水面、水体、海床和底土,海域具有底土的固定性、水体的流动性、功能的多样性、利用的立体性等特点。

  海域使用是指持续使用特定海域3个月以上的排他性用海活动。

  通过三维界定海域分层界限,象山县对分层用海项目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使同一海域不同层次用海项目之间有清晰边界。

  在不相互排斥的前提下,象山县对海域水面、水体、海床和底土分别设立海域使用权,包括海域水面使用权、海域水体使用权、海域海床使用权、海域底土使用权以及综合使用权。

  以海域水面使用权为例,其是指海域使用权人依法在一定期限内排他性的使用某一特定海域水面并享有对该水面的占有、使用、收益的权利。此类用海行为主要包括电力工业用海、娱乐旅游用海、路桥用海等,包括海上风电、跨海大桥及附属设施、海水浴场等。

  而海域水体使用权,则是指海域使用权人依法在一定期限内排他性的使用某一特定海域水体并享有对该水体的占有、使用、收益的权利。此类用海行为主要是渔业养殖用海,包括筏式养殖、网箱养殖、底播养殖等。

  此外,《办法》指出,海域使用权设立以对特定的海域进行使用、收益为目的,海域使用权人所支配的是海域的使用价值,通过对海域进行许可范围内的使用来实现收益的目的。

  象山县也提出鼓励用海主体之间签订规范用海行为的合同,明确各权利主体的行为,对各权利主体的用海项目在使用不同层次海域的时间、作业方式等进行合理限定。(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