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1月4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01-04 06:55:34  

  1. 要闻:《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该书由17篇调研报告和3集电视专题片视频二维码组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等24个贫困村调研指导,推动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这组调研报告和电视专题片,是在对这些贫困村深入调研回访基础上形成的,生动反映了这些村在总书记关怀指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可喜成就和宝贵经验。详细>>

  2. 聚焦:中国疫苗不良反应监测指标达到或超过世卫标准。

  1月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200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建立了一支做好这项工作的、由疾控机构人员组成的队伍,还设立了一个不良反应电子信息化系统来实现数据的共享。详细>>

  3. 国家林草局:“十三五”期间,中国新增湿地面积300多万亩,湿地保护率达到50%以上。

  记者近日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增湿地面积300多万亩,湿地保护率达到50%以上。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国统筹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增强湿地生态功能,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全面提升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平。安排中央财政投入98.7亿元,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补助、退耕还湿、湿地保护与恢复补助项目2000多个。来源:人民日报

  4. 数据:2021年元旦假期期间,全国主要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通行总体正常,假期全国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5.7%。

  记者3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2021年元旦假期,全国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精心组织、全警动员,全力应对假期交通出行集中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交通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元旦假期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小长假期间,全国主要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通行总体正常,未发生大范围、长距离严重交通拥堵。截至1月3日17时,元旦假期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7%、26.4%,未接报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详细>>

  5. 科技:“天问一号”飞行里程突破4亿公里,今年将进入环火轨道并着陆火星。

  记者从中国国家航天局获悉,截至1月3日6时,天问一号探测器已经在轨飞行163天,飞行里程突破4亿公里,距离地球约1.3亿公里,距离火星约830万公里。探测器姿态稳定,按计划将在一个多月后实施近火制动,进入环火轨道,准备着陆火星。详细>>

  6. 行业:元旦单日电影票房破6亿元人民币,刷新同档期最高纪录。

  新年新气象,中国电影迎来开门红。据猫眼专业版实时票房数据,截至1月3日24点,2021年元旦假期总票房达12.96亿,创元旦档票房新纪录;1月1日单日票房破6亿,刷新了中国影史历年元旦单日最高票房纪录。详细>>

  7. 天气:未来三天中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未来三天,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

  新疆北部、西藏西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等地有小雪,其中新疆伊犁河谷东部、西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雪或大雪,局地暴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阴有小雨。详细>>

  8. 国际: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日前签署在该国废除死刑的相关法案,哈正式成为无死刑国家。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当地时间2日签署在该国废除死刑的相关法案,哈正式成为无死刑国家。

  日前,哈议会下院于2020年12月23日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批准《旨在废除死刑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二项任择议定书》的法案”。哈总统对该法案的签署意味着在哈废除死刑的法律流程已经走完。详细>>

  9. 外媒:南非计划在今年完成67%人口的疫苗接种。

  南非卫生部长穆凯兹3日晚间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为应对当前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南非政府将紧急将新冠肺炎疫苗推向民众,今年年底前预计有67%的南非人口接种疫苗。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每周慢跑有助于延长寿命 / 研究发现,每周慢跑1~2小时可使男女预期寿命分别增加6.2岁和5.6岁,死亡率降低44%,且慢跑的健身功效比任何高强度锻炼都好。研究者认为,慢跑具有多种保健功效,比如增加摄氧量、降低高血压、防止肥胖症、改善心脏功能及心理健康等。

  11. 走更远的路,才能看到更多的风景;爬更高的山,才能获得不同的视角。不要畏惧前方山高路远,不要害怕挑战和困难,当你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就能逐渐领略到世界的丰富,同时收获一个日臻完善的自我。

  美好的一天从一路向前开始!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