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金东下宅村的新年全家福:绵延21载见证乡村振兴

2021-01-03 13:45:48  
老人们的新年全家福。朱佳虹 摄老人们的新年全家福。朱佳虹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3日电 (奚金燕 张鹤)元旦假期,浙江金华金东澧浦镇下宅村暖意融融,村里20位老人又相约来到村文化礼堂,围成一圈的座位上早早地摆好了瓜子花生等点心,以及一杯热茶,桌上还有个双层的大蛋糕。每年元旦假期,村两委及老年协会要为他们过集体生日。

  老人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随后齐唱生日快乐歌、吹蜡烛、吃蛋糕。村里还为老人们准备了红包以及最诚挚的祝福。

老人们集体庆生,其乐融融。朱佳虹 摄老人们集体庆生,其乐融融。朱佳虹 摄

  在这特殊的节日,不少老人特意穿上了红色的棉袄。“老的人要穿红衣服,年轻一点,希望新的一年身体要比今年好,越活越年轻。”老人朱小奶说。更有俏皮的老人像孩子一样将蛋糕抹在了身边的同伴脸上,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呈现出了温馨、欢乐的祥和气氛。

  据了解,目前,下宅村共有人口11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人有278人。为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2000年开始,村里会在元旦假期为70岁、80岁、90岁的老人集体过寿,这一活动延续至今已有21年,进一步提升了老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老人们集体庆生,其乐融融。朱佳虹 摄老人们集体庆生,其乐融融。朱佳虹 摄

  随着村民生活条件的改变、村庄环境面貌的蜕变,一张张“全家福”也见证了该村的乡村振兴路。这些年,村里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变了污水横流现象;开展土地综合整理,改善了农业生产、农田灌溉条件;改造下宅村至宅树塘村道路,方便了村民出行。最让老人们暖心的是,村里建起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休闲、用餐、免费洗衣等服务。更重要的是,在这里能找到不少聊天的老伙伴,给晚年生活平添了很多乐趣。

老人们集体庆生,其乐融融。朱佳虹 摄老人们集体庆生,其乐融融。朱佳虹 摄

  “我们给他们过集体生日,他们走到一起聊聊天,吃吃茶,村里还给他们准备了长寿面等物品,让他们吃了长寿面,活得越来越年轻,身体越健康,更长寿。”下宅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根俏表示,“我们还会继续办下去的,老人开心,我们也开心。”(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