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垃圾分类“大管家”假期“不打烊”:让文明新风吹拂更远

2021-01-03 19:40:11  
胡赛娥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金华开发区垃圾分类办提供胡赛娥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金华开发区垃圾分类办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3日电(奚金燕 郎丽晓 周霞)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推动居民习惯的养成,重点在垃圾分类投放。这个元旦假期,作为浙江金华湖海塘社区湖海城市花园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已年过半百的胡赛娥依然奔忙在垃圾分类一线。她每天伴着晨光,一边不厌其烦地宣传垃圾分类,一边默默帮助居民进行垃圾督导工作。

  别看督导员这个名字体面,还有专门的红马甲和小红帽,工作性质可一点都不“高大上”。湖海城市花园小区是金华开发区社区内范围最大、户数最多的小区,入住率已近2000户。一个垃圾分类督导员负责近500户居民家的各类垃圾督导工作,他们要从不同类别的垃圾混装中翻出厨余垃圾再重新投放,穿着棉服戴着手套在户外作业,几个小时下来,身上都是寒气。

胡赛娥。金华开发区垃圾分类办提供胡赛娥。金华开发区垃圾分类办提供

  在如此庞大的垃圾量面前,刚走上工作岗位时,胡赛娥一度很担心无法做好这项工作,家人们对她的工作也不理解,女儿曾劝说她放弃这个工作。小区居民们也冷眼旁观,不配合胡赛娥的工作。

  “当时真的很纠结,但是苏孟乡政府一直在给我们培训,给我们看短视频,让我们去模拟操作。我在课上学会了很多,觉得自己能干好,我要坚持下去。”胡赛娥回忆说。

  2020年7月23日,在上岗第一天,只要在胡赛娥工作时间内来投放垃圾的居民都会听到她温柔的问候:“您好,感谢您进行垃圾分类,这是送你的鸡蛋。”就这样,胡赛娥通过社区“垃圾变鸡蛋“的便民利民活动,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并加大垃圾分类宣传。

  只是当时垃圾分类推广工作刚起步,小区居民大多都不配合不理解,把垃圾随便扔一下就走了。每一次,胡赛娥都要把居民扔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大约过了一星期左右,胡赛娥觉得这样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于是,胡赛娥和物业提出了一个想法,利用废旧垃圾材料,通过绘画、组装拼凑出一件件装饰品,以“绿色环保”为主题在小区主要道路打造各色手工景观小品,废旧轮胎秒变坦克,废旧三轮车秒变铁艺花架,摆放在小区的各个醒目的角落,从而打造出雅致有趣的内外环境。这样既美化了环境,又可以让居民直观感受到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趣味性。

每次到岗,胡赛娥都会细心清理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卫生。金华开发区垃圾分类办提供每次到岗,胡赛娥都会细心清理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卫生。金华开发区垃圾分类办提供

  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配合督导员们,特别是小区里的便民快递点,经常有泡沫箱、纸壳板、塑料袋出现在厨余垃圾桶里面。碰到这种情况,胡赛娥便对店家说:“像纸板这种可回收垃圾,扔错了位置多可惜呀。”第二天下班的时候,胡赛娥主动请缨,在店家忙碌的时候主动帮忙收拾纸板,顺便把分类好的垃圾带回垃圾桶。就这样店家也逐渐开始配合胡赛娥的工作。

  “每天早上一上班,我就把昨晚扔进垃圾桶里的垃圾全部倒出来重新进行分类,居民们进进出出看到我,就自然地加入到垃圾分类队伍。”胡赛娥说。

  同时,胡赛娥也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绿色分类、环保文明”宣传月活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提高小区居民知晓、自觉践行垃圾分类的意义,形成“绿色靠大家,环保在手下,文明贵行动,幸福你我她”的理念。

  在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的帮助支持下,小区还开辟了垃圾分类模范家庭专栏,宣传评选星级垃圾分类标兵家庭。胡赛娥也住在湖海城市花园,一直是小区垃圾分类的三星级满星家庭。胡赛娥说:“我作为督导员更加应该以身作则,做好带头作用。”

每次到岗,胡赛娥都会细心清理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卫生。金华开发区垃圾分类办提供每次到岗,胡赛娥都会细心清理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卫生。金华开发区垃圾分类办提供

  在胡赛娥工作过程中,也有一些让她记忆深刻的故事。有一次,小区住户发脾气,怪垃圾桶味道重、垃圾不放桶里面,指责督导员们拿居民的物业费不干活。胡赛娥非但没生气,反而走过去拿木棍把垃圾压实,再把垃圾盖盖实了让味道不散发出来。住户看到胡赛娥的举动,也不好争辩什么,就离开了。这位住户天天从垃圾点位路过,每次都看到胡赛娥在垃圾桶旁边忙忙碌碌。最后这位住户在立冬带着自己的孩子来看胡赛娥,并说:“如果每位垃圾分类督导员都能像您这么认真就好了。”

  对此,胡赛娥说:“养成好垃圾分类习惯需要日积月累。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尽到了我的责任。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垃圾分类工作定会做好的。”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做好垃圾分类,是打造城市文明高颜值的关键一环。正是像胡赛娥这样不怕脏不怕累、主动走上垃圾分类督导员岗位的热心人,使得社区环境明显改善,垃圾分类程度大大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显著提升。这一张张“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以自己的无私和付出,为城市文明贡献力量。(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