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科普条例惠万家 共享科普社区样板间落地

2021-03-01 20:56:26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日电(记者 李典)3月1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平安社区宁波科普公益项目落地浙江宁波下应街道海创社区,以打造社会共享型特色社群(社区群落)试点-宁波共享科普社区样板间,开创科普惠民新模式,推动基层社区科普发展。

活动现场。钱海芬 摄活动现场。钱海芬 摄

  为加强和规范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2019年3月,《宁波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颁布。秉持着“科普工作应当遵循政府推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普惠共享”的原则,推动了宁波科学探索中心等市级科普场馆的免费开放,开展了多项公益性、普惠性的主题科普活动,加强了科普信息化建设,助力了宁波科普事业的蓬勃发展。

  宁波市科协主席陈文辉在致辞中表示,这一条例的实施让科普工作走上规范化、法治化道路,打通了科普服务公众“最后一公里”。“今天,平安社区宁波科普公益项目落地将再次助力各方资源及专业化力量下沉到社区,让社区科普工作在实践探索中走向新高度。”陈文辉说。

平安社区公益项目揭牌。钱海芬 摄平安社区公益项目揭牌。钱海芬 摄

  平安社区公益项目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平安,在全国妇联指导下设立,与宁波市科协合作,将向整个社群提供39场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这一项目包括遵循年级进阶性和学生认知水平的青少年科技素养翻转课堂25场、由浙江省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中心提供内容支持,集聚实践创新的社区开放实验室(AST-Space)6场以及学习互动体验三合一的社区服务活动8场。

  该项目以海创社区为重点试点社区,作为线上线下活动开展的中心,将同时辐射其余19个普惠社区,共同唱响社区“科普大合唱”。

  揭牌仪式后,来自宁波市科探中心的科普老师呈现了精彩的普法问答活动以及首期青少年翻转课堂,并为社区群众解读了《宁波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搭配着神奇、有趣的科学实验,科普条例不再是枯燥的文字,吸引了当地许多居民前来答题,掀起活动的高潮。

  “这一活动不仅让我们对科普条例更加了解,提高了大家对科普立法的关注度,还让我们一起参与了科普工作,拓展了科普服务的领域和人群。”参加完此次活动,宁波市居民张忠(化名)如是表示。

  据悉,接下来,慈溪、象山等宁波县市区也将相继开展科普条例宣传活动。慈溪市科协还将计划开展《宁波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宣传暨学雷锋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共同推进科普事业可持续发展。(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