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军民融合鱼水情 浙江绍兴谱写“双拥”新篇

2021-03-01 20:34:04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日电(项菁 苏俊玮)“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在浙江省绍兴市日前召开的深化双拥品牌建设暨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推进会上,武警浙江省总队绍兴支队政委裴信明说。

  军爱民、民拥军是光荣传统。绍兴是革命老区,军民鱼水情代代相传。

  多年来,武警绍兴支队官兵发扬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营造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氛围,同时瞄准新时代改革强军目标,不断谱写军民携手共建美丽幸福绍兴的新篇章。

  实际行动固“长城”

  “黄家店村是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的诞生地,我们能不能从这里入手,以文化开道,擦亮黄家店村的文化‘金名片’……”在一次次的调研中,武警绍兴支队党委与绍兴黄家店村委坐在一堂,寻找乡村振兴突破点。

  近年来,该支队党委把双拥工作(指“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作为“一把手”工程,围绕提高“战斗力”和促进“生产力”开展工作,主要领导不仅带头参加重大双拥活动,而且经常走到群众中去,察民情、问冷暖、解民忧。

  军地共商双拥发展大计,已成为重要工作内容。

  “感谢武警官兵的热心帮助,让我的老伴安全回到身边。”张大娘激动地握住武警绍兴支队一中队指导员廖俊杰的手,张大娘的老伴在遛弯时迷了路,被正在巡逻的武警发现,武警及时了解情况后将他安全送回了家。

  据悉,该支队每天有近300余人次巡逻在一线、战斗在一线。每年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支队也会组织官兵参与治安巡逻,维护社会治安,用实际行动诠释军民鱼水情。

武警绍兴支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周益人 摄武警绍兴支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周益人 摄

  危急险难面前挑重担

  “阿姨你不要着急,有我们在。”武警绍兴支队上虞中队中队长徐枭安慰伤者。2020年10月31日,在该中队营区旁的一个十字路口发生两车相撞,电动车驾驶员被撞倒在地,头部血流不止,该中队官兵紧急施救。

  每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该支队官兵闻令而行,遇险而进,积极投入抗灾抢险第一线。

  2019年8月,台风“利奇马”肆虐,该支队官兵火速驰援受灾区,成功转移被困群众152人;2020年6月,新昌县燕窠村因强降雨突发山体滑坡导致房屋倒塌、村民被掩埋,武警官兵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开展救援行动……

  “我是一名武警战士,我请求参与执勤任务。”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防疫战打响,该支队官兵纷纷递交请战书。绍兴是医疗物资生产主要供应地之一,武警绍兴支队先后派出70余名执勤兵力,担负振德、金阳等4个医疗物资生产点前置备勤任务。

  深度融合共促共建

  “我们村现在的游步道,可气派了。”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革命烈士后代黄洪昌向武警官兵说。

  据了解,武警绍兴支队先后投入22万元筹建金萧支队纪念馆,20万元修建“亲水红色游步道”,与黄家店村两委共同打造红色旅游胜地。

“亲水游步道”竣工仪式现场。周益人 摄“亲水游步道”竣工仪式现场。周益人 摄

  近年来,武警绍兴支队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诸暨黄家店村、嵊州日月村、新昌黄坑村三个集体经济相对靠后的乡村结对,先后投入70余万元用于帮扶建设。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9年初,上述乡村的集体收入明显提高。

“军地融合、鱼水情深”文艺汇演。周益人 摄“军地融合、鱼水情深”文艺汇演。周益人 摄
“军营开放日”活动现场,小朋友参观武警官兵装甲车。苏俊玮 摄“军营开放日”活动现场,小朋友参观武警官兵装甲车。苏俊玮 摄

  此外,武警绍兴支队还坚持开展学习革命传统、国防知识、双拥法规等系列活动,所属基层单位与30余个街道社区、检察院、医院、学校结成共建对子,通过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派出“校外军事辅导员”等,营造双拥浓厚氛围。(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