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春笋低价滞销 富阳税务“牵线搭桥”助农拓销路

2021-03-01 15:39:44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日电(钱晨菲 高顺欢)“没想到税务部门不仅主动帮我卖笋,还让我们笋农直接同笋加工企业对接合作,解决春笋滞销难题,搬走了我心里的大石头。”杭州市富阳区渌渚镇桃花岭村种笋大户汪贤明说。

  “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浙江”。竹笋是富阳的重要经济作物,更是笋农最重要的一笔收入。然而,到了春笋上市行情最俏时节,却因天气及外地春笋大量流入市场,导致富阳笋农陷入春笋“贱卖无门”的困境。

税务人员帮助笋农。富阳区税务局 供图税务人员帮助笋农。富阳区税务局 供图

  汪贤明是竹林承包大户,有着多年种笋经验,经营的35亩人工覆盖竹林平均每天出笋2000斤左右,但是这片往年能给他带来可观收入的竹林,现却因笋低价滞销每天损失过万元。

  “每天都是流着泪干活,今年春笋产量较往年整体偏低,但价格快要跌破两元,降到20年来最低价却依然卖不出去。”为了减少损失,汪贤明辞掉挖笋工人,一家人早上6时许就下地挖笋,到15时许联系笋贩收购。“春笋保鲜期只有几天,卖不掉就只能烂在地头了。”

  为帮助广大笋农减少损失,拓宽销售渠道,富阳区税务局积极开展行动,进村实地调查鲜笋积压状况,并通过税务大数据平台,检索匹配农产品中下游购销企业,联系辖区内的笋制品加工企业商谈对接,助力搭建销售渠道,帮助笋农挽回损失。

  位于富阳区渌渚镇的杭富罐头有限公司是浙江“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年鲜笋收购量近2000吨,位于浙江省首位,年销售额过亿元。通过税务局对接后,其积极响应号召,决定重新制定生产计划,调整往年只收购毛笋和哺鸡笋的市场清单,初步决定在富阳地区收购春笋200万斤,直接同笋农建立合作,以减缓滞销压力,实现价格托底。

  杭富罐头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晓平表示:“今年我们能够有实力帮助笋农,多亏了去年国家财政支持,帮助企业复产复工,享受减税降费100多万元,出口退税更是迅速到账,才让我们得以在疫情下的生存危机中恢复元气,顺利渡过难关。”

  利用税务大数据实现精准匹配,富阳税务局为笋农和企业“牵线搭桥”,实现精准对接,把服务延伸到销售环节,帮助广大笋农拓宽销售渠道,解决实际困难。随着农业春耕期到来,富阳区税务局还将推出“一揽子”计划,积极开辟办税绿色通道,做好最新惠农税收政策宣传,指导涉农企业完成纳税申报等系列服务,确保政策红利惠及广大农户,助力“三农”发展。(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