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艾媒咨询:e签宝电子签名市场占有率超四成

2021-03-01 20:22:33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日电(胡丰盛)近日,艾媒咨询(iiMediaResearch)发布《2020-2021年中国电子签名行业发展现状及用户调研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中国电子签名用户使用服务商品牌占比上,e签宝达到43.1%。

  报告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渗透,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数字经济的助推和互联网应用的高度渗透,共同推动了电子签名的发展;而电子签名服务可以有效帮助企业节约运营成本、减少能耗、提升效率,进一步扩展了应用场景。

  疫情加速:2020年中国电子签名市场规模预期超过100亿元

  自2014年起,为B端提供标准化软件服务的SaaS模式在中国兴起,为电子签名行业带来新的图景。加上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证据存储等技术业务的不断迭代,带动了电子签名在数字化、网络化及智能化浪潮中的快速发展。

  报告指出,2015-2019年,电子签名企业数量从50家增至124家,同时电子签名认证证书数量则从3.20亿张增至6.55亿张,业务覆盖“医疗电子处方”“银行征信授权协议”“房地产合同”“物流承运协议”及“劳动合同”等商用场景,以及“政务服务”应用场景。

  在数字化进程的发展驱动下,电子签名行业稳步发展。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催化,使得电子签名的社会认可度和接受度不断提升,艾媒咨询(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子签名市场规模预期超过100亿元。

2016-2022年中国电子签名市场规模及其预测。胡丰盛 摄2016-2022年中国电子签名市场规模及其预测。胡丰盛 摄

  集中度高:e签宝电子签名服务市场占有率超四成

  报告显示,在2020中国电子签名用户使用服务商品牌占比上,有43.1%的电子签名用户选择e签宝。

2020中国电子签名用户使用服务商品牌占比。胡丰盛 摄2020中国电子签名用户使用服务商品牌占比。胡丰盛 摄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电子签名市场竞争处于白热化阶段,用户更倾向于选择品牌影响力大的平台。前不久e签宝率先获得超过10亿元的D轮融资,资本注入使其发展势头更加强盛,逐渐形成寡头地位。

  报告指出,以中国电子签名行业领军的e签宝为例,该企业用户覆盖G+B+C领域,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电子合同全生命周期服务,支持人力资源、B2B电商、金融科技等多元场景落地和多端灵活签署。

  报告分析,e签宝致力于推动电子政务数字化转型,为中国150多个省、市政府和280多个委办局提供了1500多个政务服务场景,实现政务服务办理全过程无纸化。以房屋买卖“云签约”项目为例,e签宝提供的“不见面签约”服务,已经在36家开发公司和15家中介公司中使用,在杭州完成近千套房屋“云签约”手续,并已在浙江推行。

  此外,由e签宝助力的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印章应用平台已经在杭州上线,为政府部门提供更多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核心竞争力:提效降费是用户的主要诉求

  降本增效是企业使用电子签名的主要原因,出于这种购买诉求,疫情时期的电子签名业务增长并非短期需求。艾媒咨询调查数据显示,有34.9%的中国电子签名用户表示所在企业目前电子签约的占比为30-50%,而电子签约占比超过一半的用户占比为25.0%。而用户使用电子签名的最主要因素是提升签约的效率(60.1%)。

2021中国用户端使用电子签名降本增效情况。胡丰盛 摄2021中国用户端使用电子签名降本增效情况。胡丰盛 摄

  从目前的用户反馈看,电子签名的使用体验良好。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超过80.0%的用户认为使用电子签名后,整体工作效率有所提升,其中48.1%的用户认为效率提升率超过25%;另一项数据显示,67.2%的用户表示使用电子签名后成本有所下降,其中48.8%的用户认为成本降低约25%。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电子签名用户的使用体现良好,预计疫情结束后并不会影响电子签名行业发展。在后续发展中,电子签名服务商可以通过融入新技术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提效降费需求的吸引力。

  发展前景:智慧升级时代的基础设施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当前中国电子签名用户使用的服务以标准化服务为主。未来,随着企业数字化建设程度的加深,其对电子签名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的需求偏好有望上升,费用投入也将增加。针对需求端的变化,电子签名从单一的电子签署服务拓展到电子存证、举证等环节,服务生态渐趋完善。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e签宝目前在各项消费者对电子签名服务商的重要考量指标中都获得了较高的满意度,一体化、全服务的完整生态平台,提升客户效率和体验是电子签名企业发展的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种竞争优势将持续放大。

  报告最后指出,在疫情影响下电子签名市场大踏步前进,同时各项政策法规的发布将进一步规范电子签名市场,有助于提高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和安全性。但是行业发展也会吸引企业入局,加速行业竞争。在激烈竞争中,效应将逐步加强,进一步助推目前具有先发优势和较高市场集中度的企业发展壮大。(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