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发布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

2021-07-24 19:03:29  
发布会现场。浙江省经信厅 供图发布会现场。浙江省经信厅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4日电(记者 黄慧)记者从浙江省经信厅获悉,《浙江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日前于浙江杭州发布。《规划》提出,到2025年,浙江要实现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全球先进制造新支点、全球智能制造践行地、全国创新驱动新典范、全国绿色制造标杆地、全国营商环境最优省。

  制造业是浙江经济的命脉、富民强省的根基,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先行的战略重点。该省高度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连续两年召开浙江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并提出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据悉,为从更大视野、更高站位谋划“十四五”时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得以出炉。

  浙江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诸葛建介绍,为实现前述目标,浙江要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与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巩固升级汽车、绿色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智能家居等优势产业,谋划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未来产业。

  他表示,同时要优化生产力布局,推进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推动区域协同,构建以杭州、宁波为两大核心引领极,联动环湾区沿海产业带、金衢丽绿色经济走廊的“双核一带一廊”空间布局,联动海洋强省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形成浙江全省全域陆海统筹发展新格局,打造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5个优势制造业集群。

  《规划》显示,具体而言,浙江将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加快数字化发展,引领制造业全方位升级;推进高端化发展,提升制造业全球竞争力;加快绿色低碳发展,转变制造业发展方式;建设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例如在“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制造业发展新动能”方面,浙江将把创新驱动作为任务之首,提出了围绕标志性产业链筑牢创新链、加强制造业人才保障、引导创新资本向制造业集中、推进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五方面15项任务举措。

  为加快数字化发展,引领制造业全方位升级,该省将突出制造模式的优化升级,贯彻落实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提出了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五方面14项任务举措。(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