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绍兴首创“枫桥指数” 数字化护航平安“共富路”

2021-07-23 22:08:01  

绍兴市公安局“枫桥指数”数字化评估平台上线发布仪式现场。项菁 摄 绍兴市公安局“枫桥指数”数字化评估平台上线发布仪式现场。项菁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3日电(记者 项菁)“共同富裕不单单指的是物质上的富裕、精神上的富有,还包括要构建平安的社会环境。”7月23日,浙江省绍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俞流江接受专访时如是说。

  眼下,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明确: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社会治理先行示范。

绍兴市公安局“枫桥指数”数字化评估平台正式上线。项菁 摄绍兴市公安局“枫桥指数”数字化评估平台正式上线。项菁 摄

  数字化改革是浙江通往共同富裕的“船”和“桥”。绍兴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当天,绍兴市公安局首创的“枫桥指数”数字化评估平台正式上线发布,该平台不仅可量化评估“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创建成效,也加速了基层警务数字化改革脚步,助力建设共同富裕愿景下的平安社会。

  绍兴市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沈瞻介绍,长期以来,社区民警面临着工作量化难、评价难、数字化支撑少等问题。

  “枫桥指数”数字化评估平台在此背景下创立,并在该市越城区先行试点。该平台是一个依托数字化手段,对县级公安机关、公安派出所、社区民警三个层级开展系统性评估,集工作评价、成果展示、短板警示、业务学习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评估云平台。

现场介绍平台情况。项菁 摄现场介绍平台情况。项菁 摄

  据了解,“枫桥指数”数字化评估平台搭建了以手机端、电脑端为入口的社区警务工作APP模块,对社区民警工作实时记载、动态评估,构建起以一个中心统筹、一个口子到底、一张清单管控、一个平台评价、一套机制保障的“五个一”基础管控体系。

  经过数据集合,绍兴地区社区民警基础工作由原先的106项整合到75项,各类报表减少35张。平台试点运行两个多月以来,越城区矛盾纠纷警情同比下降9.63%,警民熟悉率环比提升8.2%,社区民警在社区工作中更有获得感。

  “不仅解决了长期干扰我们的检查多、台账多等问题,避免了重复劳动,平台还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精准指引,干了多少、还有哪些、如何做好,心中更有数了。”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城南派出所基础副所长蔡建忠说。

  作为数字化改革先行省,浙江正在加速各领域数字化变革。而实时跳动的“枫桥指数”也将鞭策绍兴基层警务工作更加智慧和轻盈。

  从当天发布的上半年“枫桥指数”看,诸暨市公安局以97.36的数值位列绍兴市县级公安机关的榜首。绍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潘益民指出,接下来,绍兴将在全市域推广使用该平台,同时加强对“枫桥指数”的应用,“针对指数靠后的,落实挂网通报、限期整改、追责问责等措施;对于指数前列的,及时予以表彰奖励,增强民警的获得感。”

  在俞流江看来,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共同的期盼,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元素同样在于人民,因此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基层警务工作的提档升级,将有效助力平安绍兴建设,让民众“共富路”更安心。(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