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锻造时代尖兵 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举行全警实战大比武

2021-07-23 21:27:14  
比赛现场。陈晨 摄比赛现场。陈晨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3日电(郭其钰 许疏影 李翔)夏日炎炎、骄阳似火,浙江湖州德清下渚湖畔,战旗猎猎、战鼓隆隆……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全警实战大比武于7月20日至23日在边检轮训大队举行。这是浙江边检体制改革后举办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项目最全的综合性全警实战大比武。

  4天的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绝伦,浙江省边检机关200余名参赛选手齐聚赛场,依靠敢于突破常规的胆识和灵活的思维,共同角逐边检业务、政治工作、警务实战3类16个比赛科目的胜负。

比赛现场。陈晨 摄比赛现场。陈晨 摄

  其中警务实战类重点考的是“体力”,也集中了整个赛事最有竞技性的科目。

  金华市义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参赛选手刘少骏在完成3公里武装越野科目后,形容自己像被关在燃烧着火的房间里,“从肺到喉咙都有浓烈的刺痛感,想干呕”。

比赛现场。陈晨 摄比赛现场。陈晨 摄

  这是警务实战类中的一个科目,参赛选手需要佩戴多功能腰带、催泪喷射器、模拟手枪等共8件单警装备全程跑完3公里的道路,中途不能掉落或者捡拾相关装备。

  这也是刘少骏完成的最后一项警务实战科目,在之前的比赛中,他已陆续在手枪射击、400米跑等竞赛科目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开幕式。陈晨 摄开幕式。陈晨 摄

  大比武中,像刘少骏这样的选手不在少数。连日来,他们顶着炎炎酷暑,在400米跑道上飞驰,在射击场挥枪射击,在3公里武装越野跑道上负重前行……其中有7名参加400米跑的选手跑出了一分钟以内的好成绩,还有多名选手在3公里武装越野科目中跑出了个人最好水平。

  与警务实战类相比,边检业务类重点考的是“眼力”。国门前容不得一丝差错,无论是人像、证件,还是录入、鉴别,都要求选手从细微之处发现差异,去伪求真。

  实战大比武的最后一天,也是边检业务知识竞答决赛的日子。在决赛抢答环节,宁波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参赛选手何高扬抢到全场分值最高的题目,并为该队取得了边检业务类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

  “摒弃死记硬背,以检验实际工作状态和能力水平。”浙江边检总站边防检查处处长、赛事副总裁判长王红说,此次边检业务类别比武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复赛的题目更加注重岗位操作的内容,更加贴近工作实际,重点在于以现场实操的方式检验参赛选手一线查验能力,再让参赛选手带着考题回单位,再掀练兵比武的新热潮。

  此外,政工岗位类重点考的是“笔力”和“口才”,其激烈程度不亚于“真刀实枪”的边检业务比武。其中,党史知识竞赛是政工岗位类别中首次设立的科目,要求选手们1小时内完成200道题目的作答。

  舟山市嵊泗县马迹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义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两名选手双双取得了党史竞赛的满分,马迹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团体平均成绩更是高达99.125分。据悉,为了此次竞赛,马迹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选手们从4月就开始储备党史知识,“党史知识要非常熟悉,看到题干就能想出答案,不能有一秒的犹豫,这样才能争取到答题和检查的时间”。

  在现场授课环节,虽然“老将”凭借稳健的台风力压“新秀”,但是年轻的参赛选手依然用极具创意的授课形式和内容征服了现场评委和观众。

  “举办全警实战大比武既是为了全力以赴备战2022年杭州亚运会边检安保和勤务工作,也是为了进一步凸显边检主责主业,提升岗位职业素养,激发民警顽强斗志、优良作风和职业精神。”浙江边检总站副总站长、赛事总裁判长叶建华介绍,自今年4月中旬起,浙江省边检机关就下达了实战练兵、实战比武的“动员令”,在15个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中优中选优、强中取强,成立了15支参赛队备战参赛。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宁波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杭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义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分别获得边检业务比武、政工岗位比武、警务实战比武第一名。

  “全警实战大比武不仅要比出成绩,更要发现问题和不足,这样才能通过备战和比武锻造时代尖兵”。叶建华说。(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