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注入数字动能 浙江鹿城首度投入社区视联网指挥系统

2021-06-29 22:16:01  
视联网会议现场。黄亦慧 摄视联网会议现场。黄亦慧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9日电(范宇斌 董易鑫 黄亦慧 罗如如)“报告指挥中心,无人机已经起飞,即将对鹿城区集新未来社区项目地块开展巡逻……”近日,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广化街道办事处会议中心,广化街道与辖区八个社区依托视联网去中心化应急指挥系统(以下简称“视联网指挥系统”),完成了温州首场从街道到社区的视联网融合视频会议,基层数字化治理再度赋能。

  据了解,视联网指挥系统融合了视频会议、视频监控、可视电视、一键报警等功能,通过手机、监控、视联网终端、PC桌面、无人机、GIS等方式,可处理社会治理、消防防火、交通水患、地质灾害领域应急突发事件。

  在视联网指挥系统中还有一个“传送门”功能。“传送门”可以将数字化融合的监控和视频会议画面传送到任意地点。这不仅意味着在紧急情况下,广化街道辖区内的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都能成为功能齐备的指挥中心,还能将基层社区与其他单位实现互联互通,和数据、视频资源的共享。

  依托视联网指挥系统这个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社会治理智能化共治平台,该地构建了“全覆盖、无缝隙”的市域治理新格局。

  “下一步,我们还将单兵作战仪、布控球、雪亮监控等设备功能整合到视联网指挥系统中,并将终端画面实现全点位共享,最终形成各个社区中只要有社交网点位的,随时可以成为应急指挥中心。”视联动力温州区域负责人邱文斌说。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该系统大大优化了线上会议功能,尽可能避免了疫情防控背景下线下会议人员聚集的情况,无人机等巡逻画面的实时传回,也大大节省了基层人力。”广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彬说,“在接下来的防台防汛工作中,我们也将利用无人机实时巡逻画面传回功能,及时发现问题,点对点指挥各社区采取相应措施。”(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