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北仑先行先试激发新动能 自贸试验田“开花结果”

2021-06-29 16:32:36  
位于北仑的新材料公司一景 
 金鑫星供图位于北仑的新材料公司一景 金鑫星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9日电(李典 蔡晓馨)2020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得以扩区,宁波片区成为新加入的“成员”之一。

  其中,作为主要承载区的北仑,以项目带动产业聚集,围绕打造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和全球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功能定位,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某新材料公司生产场景  金鑫星供图某新材料公司生产场景 金鑫星供图

  保姆式服务+高效率

  释放改革创新红利

  九个多月来,浙江自贸区改革创新红利不断释放。在日前举行的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仪式上,35个重大产业项目“开花结果”,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石化、整车及零部件等多个领域,总投资235.78亿元,预计2021年新增产值约261.52亿元。

  宁波某新材料公司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占地50亩,总投资3.55亿元,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将超15亿元。2020年年底,该公司突破超高纯铝6N的关键核心提纯技术,成为中国首家成功研制出纯度为6N3(99.99993%)的电子级超高纯铝的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进口替代。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但投产日期反而比原计划提前了,我们这个项目就是‘自贸服务’‘自贸效率’的典型体现。”该公司董事长张瑾说。

  “真金白银”引人才

  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2021年6月,北仑区推出“强港强区引才工程”,用“真金白银”扶持新材料、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科技创新领域和现代金融、科技服务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张瑾说,其公司有20%的员工符合引才条件,企业已经尝到了浙江自贸区人才政策“甜头”,“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人才就是根本,而这次公布的人才政策就像是为我们量身定制一般,大大增强了企业引才引智、用人留人的底气和实力。”

  开放、创新,成为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最具代表性的特征。截至目前,浙江自贸区共梳理谋划创新制度40项,8项已落地实施,首创性制度21项。自获批以来,宁波片区已经累计储备重大项目64个,总投资约2000亿元,其中浙江省级签约项目7个,均已全部开工建设。

中国海油浙江LNG一景  金鑫星供图中国海油浙江LNG一景 金鑫星供图

  多部门协同“作战”

  先行先试结创新硕果

  输送天然气超200万吨,同比增长约26%……得益于2020年年底二期项目的顺利投运,今年前五个月,中国海油浙江LNG交出了一张漂亮的“增气”答卷。

  值得一提的是,在宁波海关、北仑区商务局、自贸专班等多个部门共同协调帮助下,该公司收到了一份“自贸大礼包”——获批设立浙江首家LNG保税仓库。

  为保障该仓库顺利落地,宁波海关开创性地采用集中申报模式,解决冬季LNG需24小时持续供应的监管问题,把富岛公司油气系统接入海关系统,解决LNG进出保税仓库计量问题,还和企业共同协商解决LNG储罐的BOG蒸发问题,为浙江LNG保税仓库的最终设立解决了最关键的三个技术性监管难题。

  北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这个16万立方米的LNG保税仓不仅能够为进口的LNG提供保税仓储服务,有效降低企业资金占用,还能在紧急情况下有效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同时,这一“礼包”也将进一步助力浙江打造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使得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进一步发挥优势,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和新型国际能源贸易中心建设,打造与舟山错位协同发展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北仑计划到2025年,力争北仑区域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700亿元,油气及化工大宗商品年交易额突破万亿元,北仑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