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庆元:打造美丽浙江、美丽中国“最生态窗口”

2021-06-26 14:38:22  
新闻发布会 庆元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发布会 庆元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6日电(范宇斌 彭慧洁)浙江省丽水市“‘红绿融合’老区振兴 打造‘重要窗口’”新闻发布会第九场25日在庆元县召开,该县将传承“红色根脉”,打造“最生态窗口”。

  庆元是廊桥之乡。1938年6月,在庆元松源溪的革命红桥上,施平等革命先辈秘密成立中共庆元县特别支部,之后正式成立中共庆元县委。百年来,“红色血脉”在庆元大地赓续传承。

兰溪桥 陈士平 摄

兰溪桥 陈士平 摄

  中共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在会上以“四个一”介绍庆元。

  “关键性一仗”的重要转折。庆元是革命老区,寻淮洲、刘英、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战斗的足迹,诠释了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

  “孤军深入庆元地,壮志开辟浙江天”,其中,发生在庆元的斋郎战斗被粟裕大将称为“关键性一仗”,成为浙西南革命斗争的重要转折。

  “一句嘱托”的生态坚守。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蓝伶俐在会上表示,庆元近年来把保护好生态作为重要责任,高标准开展了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全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食用菌基地 曾牮 摄

食用菌基地 曾牮 摄

  据悉,2021年5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中国长寿之乡绿水青山指数”,庆元位居全国第一;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综合评价、生态保护指数、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庆元持续位居浙江第一。

  “一朵菇、一扇门、一双筷、一支笔”的产业蝶变。庆元是中国食用菌产业基地、铅笔生产基地、竹制品加工基地,也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

庆元县城航拍 陈士平 摄

庆元县城航拍 陈士平 摄

  蓝伶俐表示,庆元持续创新,激情创业,围绕“一朵菇、一扇门、一双筷、一支笔”,做大规模做精品牌,精彩演绎了山区生态工业发展的传奇。

  庆元是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拥有6万亩高山台地宝贵资源。

  谈及“一条山区特色的高水平发展之路”,蓝伶俐介绍,庆元近年来把高标准致富和高水平治理作为最核心的任务,念好生态搬迁、特色产业、结对帮扶、高水平交通建设这“四条致富经”,持续提升县域治理水平。

百山祖景区 周勇 摄

百山祖景区 周勇 摄

  据介绍,“庆元800”“百山祖1856”已是庆元的一张响亮名片,高山蔬菜、食用菌、甜桔柚等生态农产品逐步占据长三角高端市场;山海协作、省级结对帮扶成为庆元脱贫攻坚的最大助力。

  “天堑变通途”,庆元从康庄工程到四好农村路,从高速时代到铁路时代,造福百姓的产业路、致富路、幸福路不断铺就。(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