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德清新市多措并举水复绿 重现江南古镇风光

2021-06-26 14:33:39  
游客在整治后的新市古镇露营 大庆 摄

游客在整治后的新市古镇露营 大庆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6日电(胡丰盛 施紫楠 杜筱薇)“水乡七十龙桥卧,酿酒花香醉运河。”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新市古镇,是江南七大古镇之一。

  近几年,随着新市古镇沿河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口增长,古镇河道的负荷也越来越重,不仅杂草丛生,边坡不稳,还面临着底泥上浮、雨污直排入河等污染问题。如何再还秀丽古镇的江南容颜?2020年初,新市古镇党委政府着手系统性解决古镇河道问题,从清水、生态、科技、人文四个板块对河道进行治理。一年后的今天,项目已初见成效。

  新市古镇河道与运河相通,全长2km,河宽在5~13m之间。跨河桥梁共12座、闸站共3座。为保证引水水源的水体质量,项目方采用了絮凝沉淀的方式建设清水入镇预处理终端工程,使得现进入古镇的水体透明度达到80cm以上。同时在古镇内设置截污纳管工程,排查居民生活污水排口约120处,全部接入截污纳管工程,避免生活污水直排。

整治后的新市河道 大庆 摄

整治后的新市河道 大庆 摄

  为阻绝黑臭、劣Ⅴ反弹,项目还采用一系列生态加持措施,提高古镇河道的自净能力:通过建设生态护坡形成生态缓冲带阻隔雨水径流的地表冲刷;设置浮床浮岛用于净化河道;通过种植沉水植物,形成水下森林净水控藻;通过设置曝气喷泉进行人工增氧,防止厌氧黑臭反弹。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还依靠自动化、可视化等科技手段,自动检测相关水质参数,分析河道水质;基于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地理信息、自动控制等技术,构建镇域“智慧河湖”平台。

  “一叶轻舟,一双月对半,一帘清梦悠悠醉阑珊”。新市古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古镇河道的治理充分体现了查改结合、标本兼治的治水原则,下一步当地将继续巩固现有治水成果,继续推动治水工作长效化、规范化、制度化,打造河道治水样板。(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