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链长制”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首部“链长制”书籍同期首发

2021-05-28 17:13:42  

《“链长制”的理论与实践》新书发布仪式。  浙江省开发区研究会供图 《“链长制”的理论与实践》新书发布仪式。 浙江省开发区研究会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8日电(记者 奚金燕 胡亦心)28日,“链长制”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链长制”的理论与实践》一书同期首发,这意味着“链长制”在浙江从实践到理论已初步形成完整体系,从浙江走向全国的“链长制”正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


《“链长制”的理论与实践》新书发布仪式。  浙江省开发区研究会供图 《“链长制”的理论与实践》新书发布仪式。 浙江省开发区研究会供图

  在浙江,因河流众多,“河长制”应运而生;因产业链特性极强的块状经济土壤,“链长制”也应运而生。

  2019年9月,作为外贸大省的浙江,面对可能出现的被打乱外贸格局、打断产业链等风险,浙江省商务厅率先启动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通过建立“9个1”工作机制,实现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以确保产业链安全、出口和外商投资稳定增长、优质企业成长、高质量发展有序进行和就业平衡。

  2020年初,疫情冲击下,“缺一个零部件停一条生产线”、生产线面临“无米下锅”的情况接连出现,“链长制”继而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大考”之下,浙江“链长制”交出复工复产优秀“答卷”:仅用十多天实现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复工率从70.6%到99.6%的跨越。

  2020年,浙江实际使用外资158亿美元,同比增长16.4%。浙江有效稳外资、稳外贸的背后,彰显了“链长制”助力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积极作用。

  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表示,“链长制”的提出,是政府在掌握与顺应产业发展自身规律的前提下,对区域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精准化引导和调控的重要转变,也是国家强链、补链、稳链,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基础。

  从地方实践来看,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表示,作为一项长效机制,“链长制”成为浙江省补链、固链、强链的“润滑剂”,精准破解产业链协同发展难题,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首创于浙江的“链长制”已被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复制,一条条各具特色、有较强国际竞争力、配套体系较为完善的产业链被择优选出,一批批“链长”正式亮相……

  在当前的新形势下,“链长制”如何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治理,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研讨会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主任委员丁祖年,浙江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童笑柳,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等嘉宾,从各自的视角解读“链长制”的当下和未来。

  会议期间,首部“链长制”主题书籍——《“链长制”的理论与实践》一书首发仪式也同步举行,全面解读做优做强产业链的“浙江方案”。

  作为该书的出版方,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朱勇良表示,《“链长制”的理论与实践》从“链长制”创设的时代背景、理论内涵、“重要窗口”价值、在浙江的实践、未来的发展等方面对“链长制”进行了逐一解读,相信该书在“链长制”的推动和发展过程中,对从事“链长制”研究和实践的理论工作者、管理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都具有帮助和指导作用。

  现场,该书作者——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一级调研员梁志良从“链长制”诞生的理论依据出发,讲述了“链长制”因何而来、价值何在,以及在浙江的实践与再创新。

  在演讲环节,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执行院长、国际法教授,兼任浙江省法学会自由贸易园(港)区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陈利强聚焦“链长制”推进自贸区建设进行分享,浙江省开发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宁海则阐述了浙江“链长制”的全域实践。

  此外,浙江开发区代表以自身为案例,介绍“链长制”的落地、发展过程与经验;企业代表还从自身角度,分享“链长制”落地实践的利好和体会。

  据悉,“链长制”研讨会暨《“链长制”的理论与实践》新书首发式由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浙江省开发区研究会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协办。(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