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5000只浙江“龙游飞鸡”历时80小时赴疆 同心战线情意浓

2021-05-28 16:02:48  
“龙游飞鸡”产品。  张燕双 摄“龙游飞鸡”产品。 张燕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8日电(张斌 吴新月 吴俊翀)5月底,从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出发,历时约80个小时,5000只“龙游飞鸡”跨越4711公里,抵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的乌什县。

  “克服了当地海拔高引发的高原反应,以及物资短缺、极限温差等困难,我们援疆‘龙游飞鸡’鸡苗的成活率达到97%。”龙游县的民革党员、浙江宗泰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创始人胡瀞文说。

  这一幕越过“千山万水”的援疆情景背后,是龙游统一战线持续六年多同心联企,围绕脱贫攻坚、东西部协作扶贫以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展开的持续努力。

“龙游飞鸡”。  张燕双 摄“龙游飞鸡”。 张燕双 摄

  激发乡土情怀 引来“飞鸡”落户

  2016年,龙游人胡瀞文在游玩中发现,老家的麻鸡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深受本地消费者喜爱,只因没有外拓市场,未获得大众关注。意识到这是一个带动老乡奔向全面小康、实现共同富裕的“金钥匙”,胡瀞文萌生发展麻鸡养殖的念头。

  当时,她毅然放下自己在深圳的“白领生活”,回乡专心养鸡——但是,怎么从无到有,把乡土情怀转变成实实在在的项目?统一战线成为胡瀞文的坚强后盾。

  “有困难找组织,项目起步,资金我们有了,但是乡情民情、战略设计、品牌规划这些方面我经常‘试错’。”说起创业初期的问题,胡瀞文说,“龙游县委统战部帮我们联系了龙商大会和工商联直通车这样的平台,提供人脉、技术、项目咨询等各个方面的本地支持,我们的‘龙游飞鸡’项目才有更大发展空间。”

  据了解,此前,为了激发寓外龙商的回乡创业热情,龙游县统战部曾推动优惠政策26条和《异地商会及以商招商奖励办法》等制订出台,给创业者以坚定信心。

  胡瀞文介绍,“龙游飞鸡”项目发展步入正轨之后,由于缺乏标准化引领和系统管理模式,出现了收购的鸡重量不一、品种不一、价格不一的情况,以及产品质量品质参差不齐的问题。

  “当时龙游麻鸡的品牌还没做大、‘做响’,和传统温室鸡养殖相比缺乏市场竞争力,很多农户都不看好,打起了退堂鼓。”胡瀞文回忆说。

  据了解,从2016年5月开始,龙游统战团体积极联系媒体、电商平台等宣传渠道,开始不断扩大“龙游飞鸡”的品牌影响力。统战部门还推动扶贫互助联盟成立,给“龙游飞鸡”找到了发展“共同体”。如今,13家商协会与“龙游飞鸡”建立扶贫互助联盟,参与企业100多家,让龙游县420余户农民年增收2至5万元。


资料图:“龙游飞鸡”浙川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体验馆开业。  张燕双 摄 资料图:“龙游飞鸡”浙川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体验馆开业。 张燕双 摄
“龙游飞鸡”模式输入乌什县暨“燕山飞鸡”鸡苗交接现场。 
 张燕双 摄“龙游飞鸡”模式输入乌什县暨“燕山飞鸡”鸡苗交接现场。 张燕双 摄

  推广“飞鸡”模式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这些年来,“龙游飞鸡”的“公司投资+支部引领+村资服务+农户养殖”乡村振兴产业模式逐步成熟。“龙游飞鸡”项目也持续增收,吸引全县86个村的近500户农户加盟。

  “达则兼济天下”。2018年,胡瀞文得知龙游县与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对口帮扶产业扶贫的难题后,会同龙商、龙游养殖专家等统一战线成员,4次主动远赴叙永县考察对接,量身定制“龙游飞鸡”扶贫项目。

  “我们当时历经千辛万苦,把鸡苗送到了叙永,结果因为担心销路,当地竟然没有人愿意养殖……”胡瀞文说。

  彼时,经过当地政府和扶贫干部搭桥牵线,农户们的疑虑逐渐减少。在零成本提供配套设施的条件下,“龙游飞鸡”迈出了在当地扶贫的第一步。同时,龙游统战团体不断发出“龙游-叙永”牵手倡议,号召寓外龙商助力“互联网+企业+农户”产业模式生根落地,当起了“龙游飞鸡”起飞“有力翅膀”。

  “这个项目挺好!去年我家喂了80多只鸡,年收入有1.4多万元,帮我们留守村民脱贫增收了。”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村民罗思玉说。

  过去3年,曾有超过30万只“龙游飞鸡”“飞”到叙永县,帮扶3500人脱贫致富。

  2020年底,衢州全市层面开始推广“龙游飞鸡”精准扶贫模式。以此为契机,龙游统战部门积极响应东西扶贫协作决策部署,发动更多统战人士投身扶贫工作,在龙游和叙永建成1500个“飞鸡场”……

  “近年来,我们引来了‘天池药谷’、‘竹溪谷民宿’、‘锄禾农场’等龙商‘金凤凰’落户龙游,不断扩大‘双招双引’工作同心圆范围。接下来,我们将始终保持‘同心联企’帮扶强度,理清‘亲’‘清’服务关系,深入挖掘乡愁经济潜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龙游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国华说。(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