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民呼我应 浙江东阳公安屡现“逆行”者

2021-05-28 15:54:20  
画水派出所民警走访村民了解失房老人生活近况。  徐步文 摄画水派出所民警走访村民了解失房老人生活近况。 徐步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8日电(汪旭莹 徐步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浙江金华东阳警方队伍风貌、敬业状态、为民服务等诸多方面都得到进一步持续提升。

  以当地画水派出所为例,近期,该所辖区的多起暖闻就是印证。

  5月26日,东阳市画水镇画溪五村一处老民宅街沿,几个留守老人排排坐,在忙着制作围裙。

  东阳市公安局画水派出所教导员马健和责任区民警申屠钧陶前来走访,了解老人们生活上是否需要帮助。

  交流的话题,围绕日前发生的那起失火。拄拐的93岁老太太郭冬香说起那晚的遭遇仍然后怕,手都在颤抖,“我的老房子没了,幸好民警救我我还能活着。”

  时间回到4月22日凌晨1时许,申屠钧陶带领辅警吴成钢在画水镇钟店村处置好一起警情,刚上车要返回派出所便接到指令:画溪五村民房着火,有人被困。

  申屠钧陶驾车赶赴现场发现,失火处是连片泥巴墙木结构老屋,火势正向周边房屋蔓延。他知道,此处平时居住的多是老年人,还有人被困火场,情况紧急。他第一时间报告请求增援,再叫吴成钢做好外围警戒,协助做好救援。

  申屠钧陶不顾浓烟呛人和烈火炙烤,逆行冲入火场进行救援,大声呼叫、搜寻被困在房内的老人。当时,郭冬香已被惊醒,坐在床沿不知所措。申屠钧陶进屋后,搀扶着将她送到空旷安全地带。现场,还有多位老人返回屋内寻找财物,被民警一一带离火场。

  期间,吴成钢也先后协助一位腿脚不便和视力模糊的老人,将其送到安全区域。据介绍,申屠钧陶和赶到现场的村干部逐户逐人核对发现,还有一名90岁的老太太没出来,又与村民一道再次逆行,成功将老人救出。

  画水派出所所长胡伯承带领8名警力赶到后,疏散周边民众维护现场秩序,一直到凌晨4时许,在应急消防、公安等部门齐心协力下,火势被彻底扑灭。

  因被浓烟所呛,申屠钧陶和吴成钢喉咙嘶哑了近一周才好转。今年3月才入警的吴成钢说:“当时真的是惊心动魄,经过这事,我从陶哥身上学到了不少,也得到了锻炼提升。”

  危险场面能勇于逆行,关键时刻也能挺身而出。

  也是在日前,画水派出所接报:有轿车冲入佛画线画溪小桥下,有人被困。民警杜成浩和辅警蒋天明等人赶赴现场,眼看河水就要漫入驾驶室,水性好的蒋天明自告奋勇下河查看,发现车辆前部安全气囊均已弹出,驾驶员呼叫无应答处于昏迷状态。

  杜成浩和蒋天明与后续到达的交警、消防救援人员合力,终于将被困驾驶员谢某救出并抬上岸,送上救护车。由于救援及时,目前这位当事人已无大碍。(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