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常山县委书记千里连线寓外乡贤 共谋跨越式发展

2021-05-28 16:10:53  
“请你来协商—乡贤同心议事 共促常山发展”专题协商会全景。  李俊秋 摄“请你来协商—乡贤同心议事 共促常山发展”专题协商会全景。 李俊秋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8日电(张斌 樊鑫磊)“感谢政协委员和乡贤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深入研究,拿出工作举措,尽快落实到位。”

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讲话。  李俊秋 摄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讲话。 李俊秋 摄

  日前,在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乡贤同心协商议事会上,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如是说。当天,潘晓辉通过与18个常山寓外商会的乡贤代表视频连线的方式,围绕县域跨越式发展主题进行交流。

  常山地处浙江西部,当地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达71.55%,是全球绿色城市、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浙江省重要生态屏障。同时,该县也是浙江省加快发展的“山区26县”之一,眼下正持续努力迈向跨越式发展。

  当地30多万人口中,近10万人在外工作生活。据了解,广大在外常山乡贤始终情系家乡,在农特产品销售、双招双引、基层治理等方面积极献计出力。近年来,该县共有新乡贤回归项目60余个,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通过乡贤、商会平台,帮助销售常山特有的地方柑橘品种——“常山胡柚”等农特产品5000余吨,助农增收500余万元。

  为更好汇聚在外乡贤建设家乡的共识和合力,此前,常山县委统战部以同心协商议事为抓手,创新线上协商议事平台,积极探索推动统战力量与基层协商互融共促。

  比如“请你来协商—乡贤同心议事共促常山发展”专题协商会,就将“请你来协商”品牌效应与统战资源优势相结合,为广大乡贤表达诉求、反映意愿、实现发展提供了平台,拓宽党委政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渠道,为党委政府掌握更多民情民意、进行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此次乡贤同心协商议事会举行前,常山县委统战部和常山县政协联合组成9个调研组,历时一个多月时间,赴全国18家寓外商会开展调研走访,听取商会和乡贤意见建议。为突破传播壁垒,打破寓外乡贤参与协商议事空间、时间上的限制,当地利用数字化手段,创新同心协商议事形式。

  “我建议依托寓外商会和乡贤拓宽胡柚等农产品销售渠道”“我希望建设乡贤回归创业园”……

  协商会上,常山寓外乡贤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围绕常山跨越式发展,从健全乡贤项目落地帮扶机制、加强商会建设、做大青石花石交易市场等方面发表意见建议。现场,常山县政协主席林红汉,常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姜雪峰,常山县委统战部、县委组织部,及该县发改、经信、协作中心、工商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

  “乡贤们‘乡愁款款’、‘乡情满满’,倍感亲切、令人动容。”潘晓辉说,以视频连线方式与异地商会、乡贤开展同心协商议事活动,方便、快捷、高效,是一种很好的工作载体和交流形式。

  他寄语广大乡贤,争当常雁回归的“先行者”、宣传常山的“代言人”、家乡发展的“招商员”,助力常山实现跨越式发展。(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