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挖掘“村里的党史” 浙江磐安“把脉”村庄发展

2021-05-25 21:32:04  
学田村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史教育学习。  施伟平 摄学田村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史教育学习。 施伟平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5日电(汪旭莹 冯俊江 施伟平)“我父亲陈好丹1956年入党,1958年担任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他参与修建的丁坞水库保障村庄灌溉用水……”近日,浙江金华磐安县大盘镇学田村的党员干部们,集体上了一堂“村子里的党史课”,64岁的党员陈继大是这堂课的第一位讲述人。

学田村上世纪七十年代村办公室。  陈继芳 摄学田村上世纪七十年代村办公室。 陈继芳 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盘镇在磐安县率先挖掘“村里的党史”,寻找村里第一名党员、第一任书记,同时梳理历届支部、历年重大项目,请本人或其身边人讲述当年场景,让党员干部感受不同时期村民的不同期望、党员干部肩负着的不同使命,凝聚干事力量。

  学田村党史课堂第二位讲述人,是曾连续担任村支书18年的老党员陈继芳。1983年,磐安重新恢复县建制,陈继芳正是在这一年开始担任村支书。

学田村新街路。  陈继芳 摄学田村新街路。 陈继芳 摄

  在任18年,陈继芳为学田村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村民生产生活条件陆续改善。“1983年该村创办幼儿班,1986年铺设290米水泥路,1998年起开展全村用电改造……”陈继芳如数家珍,让该村的党员干部全面了解村庄的发展历程。

老书记陈继芳宣讲“村里的党史”。  施伟平 摄老书记陈继芳宣讲“村里的党史”。 施伟平 摄

  同时,陈继芳还为村集体的发展和增收开创了良好局面:“1993年学田村投资5万元建起综合市场,1996年起投资44万元建设了3层综合市场门楼,还有400平方米的市场钢棚用于出租。”

  “接力棒现在传给我们,有了基础,咱们村的集体经济会一年比一年好。”现任学田村支书孔光忠说。

  参加村庄党史学习的大盘镇党委书记马树明说:“深入挖掘‘村子里的党史’,目的是让党员干部对照当前发展机遇、回应村民需求,谋划好村庄的长远发展。”(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