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九旬老人程朱昌:24年资助学生1500多人 捐款捐物逾千万元

2021-05-25 15:37:19  
程朱昌。  舒姗姗 摄程朱昌。 舒姗姗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5日电(汪旭莹 舒姗姗)“以前我困难的时候不少人帮过我,我记在心里,等我有能力了再去帮助别人。受助者助人,爱心需要传承。”程朱昌说这话时,脸上带着笑容。

  今年93岁高龄的程朱昌,是浙江永康方岩派溪村人。他幼年丧父,家庭条件十分艰苦,曾一度面临辍学。194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省立金华师范学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前身),靠着学校的膳食供给和公费生待遇才得以完成学业。

  “年少的经历让我明白,作为一名贫困生是多么不容易。读书能改变命运,所以我想为贫困学生做点什么。”程朱昌说。

  程朱昌将“受助者助人”这份理念执行地很彻底。多年来,其以公司和个人名义总计向社会捐赠善款、善物逾千万元。他还曾荣获永康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慈善教育家”称号、金华市关心下一代青少年先进个人、中国民营企业家社会贡献奖等称号。

  回想起1983年,程朱昌父子刚开始办家庭作坊不久,资金尚不宽裕,得知家乡派溪村要修建水泥路,父子二人毫不犹豫便拿出1800元,为农村建设添一份力。

  1997年,时值金华师范学校90周年校庆,彼时已创业有成的程朱昌第一时间联系母校,捐出了第一笔助学金3000元。10年后,母校百年校庆,他又拿出3万元用以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不仅如此,2011年,程朱昌以20万元助学善款在金职院师范学院正式启动“程朱昌助学基金”。截至目前,其累计捐款60万元,还另捐赠价值30万元的李白铜像、华佗铜像各一座。

  为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2012年,程朱昌和儿子程育全还为方岩小学、方岩初中各捐款30万元,并建立程朱昌、程育全助学奖励基金。今年1月,这对热心公益的父子再次捐出120万元的奖教助学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辛勤耕耘的优秀教师,或是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教师。

  谈及多年来资助的学生数目,程朱昌粗略算了算说:“有1500多人了,看到这么多孩子能在自己的帮助下完成学业、改变命运,我感到十分高兴。”

  程朱昌的爱心善举还体现在方方面面:捐建浙江省科技图书馆和永康老年大学橙麓分校古丽镇敬老院、捐赠30万元支持江西宁冈老区建设……

  一颗慈善心,多年慈善情。“慈善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程朱昌说。(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