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稳步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 将加快建设重点应用

2021-05-24 20:55:57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4日电(黄龄亿)为准确理解把握人大数字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形成各级人大一体推进改革的良好态势,24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在杭州召开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研讨会暨设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黄龄亿 摄座谈会现场。黄龄亿 摄

  当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各专工委、办公厅、研究室主要负责人和6个数字化专班总协调人,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室(厅)分管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浙江省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该省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围绕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以及对浙江省人大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作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浙江)全省各级人大不断巩固和拓展改革成果,协同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实践,各方面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和成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表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科学谋划顶层设计,构建“1+5+2+1”的人大数字化改革体系,重点推进8大任务15个应用场景建设,明确了人大数字化改革的“施工表”和“作战图”。

  梁黎明指出,要从问题、改革、效果三个导向准确把握人大数字化改革的方法路径。“用户体验感、获得感如何,能否实现提质增效,是衡量数字化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尺。我们要聚焦人大工作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通过数字化改革汇聚各方数据,激发履职活力,促进人大工作效率、质量、能力、水平全面提升,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例如,浙江鄞州区人大建立“您码上说、我马上办”督事工作平台,常态化开展码上接待、线上议事、主题督事等活动。据统计,该区累计受理选民反映事项3000多件,办结2800多件,选民满意率在90%以上。“代表的热情履职更高了,百姓的获得感更强了。”梁黎明说。

  梁黎明强调,浙江省各级人大要加快谋划建设重点应用和多跨场景。“比如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方面,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完善人大核心业务资源目录,加快建设人大数据交换平台和数据入库归集,年底前初步建成人大数据仓,实现数据共享。”(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