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常山推“十条”新政 助力轴承产业“二次崛起”

2021-05-23 21:34:38  
会议现场。汪旭莹 摄

会议现场。汪旭莹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3日电(汪旭莹)23日,浙江衢州常山县举办轴承产业“二次崛起”发展大会。会上,常山县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轴承产业发展的十条政策》(下称“十条”新政),共蓄动能,助推常山轴承产业“二次崛起”。

  “今天发布的新政,无论是土地价格、投资税收还是投资设备等政策都跟企业息息相关,每一条都对我很有吸引力。”宁波达克轴承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晓东如是说。

  常山县轴承产业集聚,拥有涵盖锻造、退火、车加工、热处理、轴承成品一套完整的产业链。“当地产业链上下游很集中,企业之间可以互相支撑。产业链的集聚,会省去很多物流、配套方面的成本。”梁晓东说,他准备在常山建立一个新的生产基地,希望一年内能建成投产。

  据了解,常山县“十条”新政包括鼓励招大引强、坚持扶优育强、强化科技支撑以及强化人才保障四方面内容。其中,常山县对新引进的投资项目,将根据设施设备投资额,给予不同比例的补助,金额最高可达2000万元。

会议现场。汪旭莹 摄

会议现场。汪旭莹 摄

  同时,常山县还鼓励企业与高校组建轴承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技术攻关,给予研究院(或985高校研发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建设经费500万元,如考核合格,每年将再给予研究院300万元的运营资金。据悉,该政策自5月23日起实施,期限暂定为3年。

  1967年,经浙江省相关部门批准,常山首家轴承厂作为全国新建31个农用轴承厂之一扎根落户该县。50年来,轴承产业一直是当地的重点产业。截至2020年底,该县共有轴承企业100多家,2020全年实现产值40亿元。

  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秘书长牛辉建议,企业要建立技术创新平台,构建轴承产业研发生态体系,同时要建立轴承学术研究平台,进行高端轴承课题研发,提升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

  “目前,常山的轴承企业在助推产业‘二次崛起’方面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希望这些企业能提高自动化水平,多生产高质量、有竞争力的产品,建立产业链梯队,推动行业的迭代升级。”牛辉说,要通过多平台把企业优势宣传出去,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迈向未来,我们要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全力推动常山轴承产业二次崛起。力争到2025年,常山县轴承总产值实现突破100亿元,建成浙江省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0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说。(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