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天童古道打造“山海振兴” 彰显生物多样性之美

2021-05-23 19:09:51  
小朋友参观展览 邵琦供图

小朋友参观展览 邵琦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3日电(李典 彭文洁 邵琦)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的天童古道,有着中国东部典型的常绿阔叶林,被业内认为是难得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的样本。

  22日,“我在天童修古道”活动主办方携手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天童站),为人们展现天童地区生物多样性之美。

  为摸清宁波生物多样性“家底”,科研专家们一次次进行野外调查,并通过对亚热带东部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动态,开展城镇化背景下受损森林生态系统生态恢复与重建的科学实验,产出一批科研成果。

活动现场 邵琦供图

活动现场 邵琦供图

  活动现场,“山的这边、海的那边”——天童地区生物多样性主题展同时开展。该展通过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天童站)历年来收集的植被标本(标本、种子、年轮),用天童地区常见动植物图片,展示该地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在天童,一条连接山与海的古道,与当地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条天童古道曾将丰富的海鲜送上市民餐桌。宁波处在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大运河交汇之处,中外商品在宁波城集散之后,也通过古道这个地方性商贸道路网络将商品运往周边各地。

  至今,海鲜仍是宁波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活动现场展示了海洋生态研究会推出的《海鲜明鉴》,为中国消费者定制科学、有趣的可持续水产品消费指南。

  据了解,目前,宁波市沿着这片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打造了太白蓝湾“山海振兴”风景线、湖光山色“绿水青山”实践线两条精品线。鄞州区东吴镇则通过精品线打造为现代都市提供一个低碳慢生活体验基地,并开展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科普教育、深度研学旅行线路。(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