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诗e柯桥”体验馆融合古今 用数字科技让诗歌“活”起来

2021-05-23 21:31:53  
“诗e柯桥”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正式开馆。叶健 摄

“诗e柯桥”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正式开馆。叶健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3日电(梁穆 通讯员 叶健 )绍兴柯桥,古称越州,山水清奇,名胜棋布。王羲之在此写下“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文运由此兴盛。有唐一代,李白、杜甫等400多位诗人接踵而至,留下唐诗千首,写尽越州的千古风流。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当前,浙江省正在推进数字化改革,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已经贯穿到浙江社会方方面面,数字浙江建设正步入新阶段。当诗歌文化遇上了数字科技,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应运而生,也让绍兴柯桥这样一个重要诗路文化明珠,有了古今互融的实体交互体验空间。

“诗e柯桥”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正式开馆。叶健 摄

“诗e柯桥”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正式开馆。叶健 摄

  5月22日,“诗e柯桥”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正式开馆,这也是浙江诗路文化带上第一座数字化的诗路文化体验馆。

  诗e柯桥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是在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绍兴市柯桥区委区政府支持下,由柯桥区委宣传部牵头,柯桥区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完成。 

  “诗e柯桥”体验馆是一座数字之馆、互联之馆和科技之馆。

  ——这是一座数字之馆。十多个展项的背后,是同一个持续生长的文旅大数据平台,展项内容由此可以推陈出新。

  前人在稽山镜水间留下辉煌诗篇,今人如何才能得其真意?为此,新华智云搭建了文旅大数据平台,采集了大量诗词、地方志、名人名画等文化数据,同时整合了景区流量、气象、交通等旅游数据。

  因为数据的持续丰富和赋能,“诗e柯桥”体验馆是一个能持续生长的“活的”平台,其中所有展项都能持续升级。游客即使常来也会感觉常新,领略不同唐诗背后的别样风光。

  ——这是一座互联之馆。它不仅是作为网红打卡点的旅游目的地,更是能实现对绍兴其他景区导流的游客分发地。

  前人游越,往往是慕名而来,随大流游走。有了数字技术,今人便能定制千人千面的个性路线。

“诗e柯桥”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正式开馆。叶健 摄

“诗e柯桥”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正式开馆。叶健 摄

  景物因人成胜概。通过大数据分析,“诗e柯桥”整理出李白、贺知章等诗人的行迹图,还发现了六大唐诗提及率最高的景点。唐诗和诗人成了景点的绝佳注脚,文化理由将成为游客的打卡新动力,古人行迹也将成为新名胜。

  当游客在参观“诗e柯桥”体验馆时,他对不同景点、展项、诗词的兴趣都会不同,大数据平台会根据游客的兴趣偏好,为其个性化推荐线路和景点。所以,当游客走出“诗e柯桥”体验馆时,他的绍兴之旅可能才刚刚开始,下一站已了然于胸。

  ——这是一座科技之馆。十多个灵动活泼的数字展项,用互动技术重现盛世人文,让唐诗可看、可听、可感知。

  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在这里,不止有书卷上的唐诗文字,还有与你举杯共饮的李白、向你挑战答题的杜甫;在这里,你不止可以吟诵,还可以随王右军泼墨挥毫,跟着陆放翁共听诗音……往事虽越千年,那些曾经打动诗人的美景佳境,仍将会打动游客。

  对于打造“诗e柯桥”体验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表示,这个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是用数字技术打造的文旅产品,将来还会不断拓展、衍生,让线下和线上同步,不断拓展和丰富文旅内容。浙江诗路充满想象力,诗路的魅力,就在于文化上。通过诗路文化体验馆的建设,让每位游客、每个景区能和文化链接起来,形成以文化为媒的旅游体验,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表示,如今中国快速走进了数字化时代,“诗e柯桥”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是用数字化的方法做旅游产品,将来还会不断拓展、衍生,让线下和线上同步,不断拓展和丰富展出内容。浙江诗路充满想象力,诗路的魅力就在于文化。诗路文化体验馆让每位游客、每个景区能和文化链接起来,形成以文化为媒的旅游体验,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柯桥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永杰表示,诗路文化体验馆依托本土文旅大数据平台,以柯桥诗路文化为魂,以互联为纲,以艺术为用,通过数字赋能,努力构筑虚实相映的沉浸体验,努力实现好看、好听、好玩儿,能体验、能分享、能带走。

  新华智云董事长傅丕毅表示,用科技传承文化,是新华智云的使命。我们怀揣产品之道、科技之术和互动之器,将“诗e柯桥”诗路文化体验馆打造为数字之馆、互联之馆和科技之馆,吸引当代人重新登临那些留下千古名篇的江山胜迹,将中国诗词文化传播发扬。(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