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诸暨公安活用“枫桥经验” 联合多方帮扶问题青少年

2021-05-23 19:11:53  
民警(左)陪问题青少年(右)运动 陶蓓静 摄

民警(左)陪问题青少年(右)运动 陶蓓静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3日电(项菁 杜萌颖 陶蓓静)在“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该市公安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源头防控、联合多方帮扶,经过两年时间的探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帮扶机制,目前已帮扶一百多名问题青少年回归正轨。

  多方合力共同帮扶

  2018年,诸暨市民林某向警方求助,说孩子打架斗殴、不肯上学。随后,诸暨市公安局工业新城派出所民警通过聊天、邀请打球等一系列办法,孩子很快有了转变。后来,孩子还当上了学生干部。

  2019年5月,未成年人拉车门盗窃案频发,诸暨市公安局便组建了“警暖少年先锋队”工作小组,“警暖少年先锋队”微信群正式上线,意在帮扶该市150多名在犯罪边缘徘徊的未成年人。

  “一开始我们通过‘守、跟、劝、赶’的方法,但收效不佳。后来我们想到借助‘枫桥经验’,发动并依靠群众,联合各方力量协助教化。”诸暨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吴培林说。

  其介绍,帮扶小组成立后,他们推出了三项措施,首先将这些未成年人根据可控程度,划分为ABCD四大类,并归类建档;其次,邀请心理老师授课,教民警如何调整说教式的沟通方式;第三将民警的户籍所在地与未成年人的户籍所在地匹配,以“1名民警+1名辅警+N名帮扶对象”的“1+1+N”的方式开展帮扶。

  实行精准施策

  为了更具针对性,当地民警通过“作息同频”“喜好同频”等方式,逐步走进青少年的内心。

  “我们还借助社区民警走街串巷的便利,广泛收集信息,寻找更多的帮扶资源。很快,检察院、心理咨询协会等多家单位机构也加盟了帮扶队伍。”诸暨市公安局工业新城派出所民警袁洋说。

  很快,一些参与犯罪程度不高的“A、B”类未成年人重新回归了家庭。面对剩下的“C、D”类未成年人,帮扶队伍商量后决定进行“心灵调理”。

  为此,民警实行全方位“体验式”帮扶,开出了“体验清单”:有的孩子对警营生活十分好奇,民警就邀请他们来参加“警营开放日”活动;有的孩子有人生困惑,民警就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其咨询;有的孩子比较内向,民警就邀请他们爬山等,在活动中鼓励他们……

  “根据分析,我们还发现帮助孩子回归家庭,是最高效稳定的方法。”诸暨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张顺介绍,为此,他们还采取了“带你回家、为你过节、替你说话”三种方式,通过大量的家庭走访和会谈,强化未成年人对家庭的情感寄托,促进帮扶对象“回家”。

  盗窃案同比下降67.7%

  数据显示,2019年诸暨市未成年人盗窃车内物品案件共124起,2020年为40起,同比下降67.7%。

  “我们从中总结出了六大帮扶机制,即建小档案明确帮扶人群、做小分类清晰帮扶方向、组小团队开展专业帮扶、做小活动助推帮扶落实、建小机制保障帮扶成效。”张顺说,为防止这些未成年人的行为出现反复,他们正在筹划将帮扶对象转化为“警暖少年先锋队”的志愿者。

  此外,当地还计划将帮扶对象的年龄扩大至12岁到18岁,通过积极挖掘他们身上的优点,帮他们重拾信心。

  诸暨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杨叶峰表示,“我们将长期、始终落实好这项工作,对这些未成年人,能拉一把就拉一把。”(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