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西湖大学着眼生态农业研究 施一公:让科研服务国计民生

2021-04-12 21:46:43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 朱丹阳供图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 朱丹阳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2日电(童笑雨)4月12日,西湖大学牧原集团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会上表示,未来,西湖大学将致力于生态农业尖端研究,着眼解决生猪养殖难题,借此推动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支柱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悉,该研究院成立后,双方将在生猪养殖智能化、环保、疫病防控、营养研发等领域开展研究,并培养和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

  在施一公看来,这次高等教育与传统养殖业的合作,是“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猪粮安天下。施一公说,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猪肉消费国,生猪养殖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作为生猪产业链条当中的“芯片”,种猪质量与规模关系着生猪养殖行业的进步与发展。

西湖大学牧原集团联合研究院核心研究员聘任仪式。 朱丹阳供图西湖大学牧原集团联合研究院核心研究员聘任仪式。 朱丹阳供图

  “西湖大学可把最新科研成果带给企业,借此推动整个生猪养殖业的发展。”施一公以种猪培育为例,表示可通过现代生命科学技术手段,培育出更优良的种猪,并将其优良性状传递给下一代。

  另外,在生猪的疾病判断、饲料改进、疾病防控、疫苗研发等方面,双方也将开展研究。

  “高等教育不能纸上谈兵,衡量科研水平,不能仅凭发了几篇论文。”施一公说,此次研究院的成立,可以说是双赢。对于西湖大学而言,这是一个衡量科研成果能否应用到实际场景的试验场。他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能推动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支柱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