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台州车辆检测“一件事”改革 车主享受更优待遇

2021-04-12 21:26:45  
车检现场 杨斌供图车检现场 杨斌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2日电(范宇斌 何蒋勇 鲍人省)“当前,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力抓台州车辆检测站的工作规范和服务质量,责令整改违规操作现象,民众满意度达99%以上。”12日,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党委委员、车管所所长陈永斌说。

  随着车辆检测社会化时代到来,近年台州机动车民营检测站建成38家。然而许多站点法人因租赁场地,不愿投资增设服务设施,出现重盈利、轻管理现象,导致车检质量和车主满意度不尽人意。

  自2020年下旬起,台州市公安局会同该市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局、生态环境局开展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锚定“检测规范和便民惠民”攻坚方向,明确硬件建设、科技应用、机制运行、车主体验等整改任务。

  目前,台州市首批选定14家车检站,推行“浙里办”预约、交钥匙验车、免收费修理、休闲区等候、一窗式办理等整改提升措施。

咨询台 杨斌供图咨询台 杨斌供图

  服务设施标配,车主享受“星级”待遇

  走进台州市车辆综合性能检测中心站黄岩西城分站,车主顾先生把车钥匙、保险单、行驶证交给工作人员后,领到一块手表大小的电子叫号牌,径自来到休息大厅,找临近检车区位置坐下,一边通过视频观察车辆检测情况,一边品尝免费咖啡。

  20分钟后,电子叫号牌闪烁发声,提醒顾先生车辆已经通过检测,请他到服务台缴费和领证。

  “这是我第二次验车,从前都是手忙脚乱,累了也只能站到过道休息会儿,如今这验车服务简直是五星级的。”顾先生说。

  台州市车辆综合性能检测中心站黄岩西城分站副站长王钢说,黄岩西城分站按照浙江省车检“一件事”标准,建立了办事区、休息区、待检区、交车区、检测区、复检区等功能区块,实施检测区封闭管理。同时,在休息服务区,还配有按摩椅、急救箱、充电宝、阅览室等服务设施及免费糖果、饮料……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度假式检测站,给来这里的车主五星级的服务,并不断增加文化元素,将每周六定为‘吃糖品茶日’,希望车主能带家人一起来验车,度过美好时光。”王钢说。

车主自助处理交通违法 杨斌供图车主自助处理交通违法 杨斌供图

  网上预约监督,清零车检“顽瘴痼疾”

  车主享受“星级”待遇同时,还可以享受车辆检测网上预约带来的便利。

  据悉,台州交警发挥检测行业协会作用,引导车主通过“浙里办”机动车检验便民服务平台,就近选定意向站点验车。

  近日,台州温岭的林女士按照在“浙里办”平台预约的时间,与丈夫各开一辆小四轮货车到位于温岭市温峤镇的顺风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林女士夫妇将车子停至待检区,简单交待了几句,就到休息大厅等候验车结果。

  “在‘浙里办’机动车检验便民服务平台,我们根据预约时间过去,不用排长队浪费时间。”林女士说。

  在“浙里办”平台的检测站菜单里,车检价格、站点地址、营业时间、投诉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此外,该平台还能线上对车检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反馈存在问题。

  “网上预约验车,公开收费项目、交钥匙接待办理、视频公开检测过程,规避了车主排长队、黄牛中介和工作人员暗箱操作等情形的发生。”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检监管中心负责人陈昌顺说,今年以来,台州市公安局联合市场监督局,根据车主网上留言和民众举报,已对2家违规车检站处以停业整顿。

“一窗通”车检办公场所 杨斌供图“一窗通”车检办公场所 杨斌供图

  一窗式办公,实现“最多跑一次”承诺

  “以前车辆年检,不仅手续繁琐,还要来回奔走,十分麻烦。”台州市汽车检测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寅说,如今,车检“一件事”改革之下,通过数字赋能,优化验车流程,让“一窗通”变为现实。

车主通过视频显示器了解车辆检测情况 杨斌供图车主通过视频显示器了解车辆检测情况 杨斌供图

  由于原先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测、尾气排放(环保)检测及综合性能检测分别归属公安、环保和交通部门,缺乏数据共享,导致车主不得不往返于各部门办手续。“一套车检流程下来,二三个小时是再正常不过。如身份证、行驶证、保险单、委托书等验车必备材料少带一样,验车所需时间要更久。”陈永斌说。

  通过车检“一件事”改革,依靠科技数字化网络支撑,三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彻底打通,促使数据共享互认,验车时间大大缩短,半小时内完成所有车检事项。如今,车主只要向窗口递交一本行驶证,车辆保险单信息、车辆交通违法情况即可查询,免去了“漏带材料要多跑一趟”的烦恼。

  此外,台州许多车检站还精心配置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引导车主及时处理车辆违章,为检测数据成功录入畅通渠道。

“交钥匙”由车检人员代办检测业务 杨斌供图“交钥匙”由车检人员代办检测业务 杨斌供图

  截至4月上旬,台州市公安局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将车检“一件事”改革纳入各地考核范畴,促使该市22家车检站成功通过省级验收;同步强化督查推进手段,对不符要求的站点采取末尾淘汰措施,力争在5月底前实现该市达标100%的攻坚效果。

  以民意为航标,向改革要发展,便捷高效的车检“一件事”改革,正成为台州民众热议并点赞的民生实事。(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