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问道“共富”:一片橘园 许乡村一个未来

2021-04-12 21:22:17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2日电(王逸飞 钱晨菲)“你看,我们橘园的橘树长得多好,那边还有一片,加起来有40亩。过两年,它们每年能给村里带来20万元的集体收入。”春光正好,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前山头村(现已并入金廊村),村书记黄昌新时不时会到村里的橘园走走看看。

黄岩烟草“金橙”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橘园中合影。 张施施供图黄岩烟草“金橙”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橘园中合影。 张施施供图

  在乡村振兴成为“三农”工作重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被列为中国“十四五”时期重大任务的背景下,浙江今年迎来建设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机遇。这是对该省过往作答“共富”考题的认可与肯定。以浙江烟草行业为例,记者从浙江省烟草专卖局获悉,近年为推进乡村振兴,走好先富帮后富之路,该省各地烟草专卖部门写下了诸多用心之作。前山头村与那片橘园的故事,便是其中之一。

  从黄岩市区出发,40分钟车程,开上十余分钟蜿蜒山路便是前山头村村址。这里,房屋在山间分布错落,不少还是有着几十年历史但仍有住人的老旧民居。偶有拄着拐杖的老人出现在村道旁,“好奇”打量着外来进村的车辆与人员。

  黄昌新告诉记者,前山头村是当地集体经济薄弱村,常住人口120人,基本为老人小孩。因为地处山里、没有产业支撑,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村子面貌也一直难有改观。“只靠我们自己,根本无法解决几十年来的贫穷问题。”

  转折出现于台州近年推进的帮扶结对行动。2018年,按照台州市消薄工作的统一部署,黄岩区烟草专卖局(下称黄岩烟草)与前山头村“走”到了一起。

黄岩烟草“金橙”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在橘园劳动。 张施施供图黄岩烟草“金橙”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在橘园劳动。 张施施供图

  黄岩烟草党组书记、局长陈勇健如今每年都会往前山头村“跑”很多次,但即便如此,与该村“初见”时的印象他记忆犹新。“当时看到的就是穷,村里的狗都瘦的不行。”

  这种面貌,让黄岩烟草感到了压力与责任之大。首次造访结束,该局即召开会议商讨帮扶对策。“我们当时就讨论决定,通过产业引路、党建搭台、爱心帮扶,在结对扶贫上出真招、出实招,确保真扶贫、真脱贫。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只给点钱、做做样子,而是既要‘输血’又能‘造血’。”陈勇健说。

  如何让没有土地、没有资金、没有年轻人的薄弱村获得“自身造血”能力?

  黄岩烟草派驻前山头村的农村指导员郑临华回忆:“当时我们局里和村干部开了很多次会,有时都要开到深夜,最后明确了这里发展种植是最合适的。”

  “搞种植,没有土地怎么办?可以把土地流转起来。种什么?以前村民种枇杷,但冬天遇到低温经常冻坏了,我们就找到区农业部门,请来科技特派员实地考察,专家意见是可以种植黄岩的蜜橘。”郑临华说。

  方案定下,橘园共建的路子由此起步。2019年春开始,从提供启动资金支持,到协助村里做好土地流转、土质勘测、品种筛选、橘苗购置、肥料配置等,在台州市烟草专卖局的大力支持下,黄岩烟草把橘园建设作为了一件“大事”来抓。

  诸多细节能体现这份帮扶的用心:其将“橘园共建”项目常态化融入党员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定期组织开展橘园套种农作物采摘、橘园维护等活动;在极端天气导致树苗损失时,该局第一时间组织员工捐款,帮助补种橘苗……

  按照农业种植规律,虽这些橘树要真正给村里带来收益,需要等到5年左右的成长期之后,但值得注意的是,其现在已经让村民看到了盼头、尝到了甜头。

  前山头村村民赵彩娟今年74岁,和老伴居住在村里,原本无家庭收入。“橘园建起来后,村里会定期组织打理,锄草100元一天,打药120元一天,加上其他一些工作,我都会报名参加,一年能多收入几千元。”

黄昌新向村民介绍橘树病虫害知识。 钱晨菲供图黄昌新向村民介绍橘树病虫害知识。 钱晨菲供图

  黄昌新介绍,“村民很支持橘园建设,因为村里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原来在家里没事做。现在不仅在橘园工作能获得报酬,很多村民每年还能拿到土地流转的租金。”。

  关于橘园的未来,郑临华则给记者算了笔账。“预计到2023年,橘园的橘树将大量挂果,每棵橘树产量100斤左右,每亩利润5000元,每年将会带来20万元左右的集体收入。到时候,橘园也将吸纳更多村民参与到采摘和售卖中,进一步盘活闲置劳动力资源,增加村民收入。”

  据了解,如今,借助纳入当地“演太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机遇,前山头村在橘园项目的可观前景基础上,已经开始计划做好农旅融合这篇文章,即把山水资源、村中古道、橘园等相串联,激发出更多乡村活力。

  “日子总会越过越好。”站在山坡上的橘园中,望着村庄,黄昌新说。(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